《華麗的假期》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21

1996年,台灣從這一年開始,每年二月28日這一天稱作和平紀念日;國定假日,放假一天。

2000年,時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即將擔任中國民國首任文化部部長的龍應台,據報導曾脫口問過一句:「……要如何『慶祝』二二八……」

2012年,這一年的和平紀念日是星期二,中華民國人事行政局顯然很體恤民意,特地將原本一天的國定假日彈性調整為四天連假;好一個『華麗的假期』!

2013年,我們台灣人打算跟66年前的國殤歷史保持什麼樣的距離?要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國家暴力跟轉型正義?更不得不問的是——應該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度過和平紀念日?

2007年,《華麗的假期》正式在韓國上映。這部以光州事件為背景、探討國家暴力的電影在該年打破韓國影史觀看人數最高的紀錄;參與本片演出、身價數十億的韓國年輕偶像李準基,更在公開訪談中表示,看完電影後氣到恨不得把所有電影膠捲撕毀!1980年的韓國政府究竟在光州事件犯下了哪些罪刑,竟然會讓27年後的偶像明星毫不掩飾地表達出對國家暴力的撻伐?走過這27個年頭的韓國人民又是付出多少努力,才能透過大螢幕讓令人髮指的國家暴力無所遁形?

韓國人透過鏡頭呈現升斗小民日常生活中的親情、友情和愛情,刻畫光州市民的孤立無援卻又毅然選擇昂首不屈,記錄統治集團殺人工具如何採行殘酷的無差別格殺;這些元素交織成的《華麗的假期》足以告慰當年用生命『換取』自由的亡靈(影片最後一幕用婚禮合影表現出「換取自由」的手法,絕對是經典之作!)讓血淋淋的畫面衝擊本世紀的韓國社會,讓終見天日的真相撫慰上世紀受創的民族記憶。

相較之下,我們很遺憾——1947年在台灣歷時數月之久的計畫性大屠殺,如今被藏頭去尾地剪輯成一個「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而且由於至今諸多真相未明,不明就裡的台灣民眾也很可能無法深刻體認這個國殤日的「紀念意義」何在。難道,在台灣,對於公理正義的追求,最終只能落得一場《明日的記憶》,不復存在?

我們不認為——只要這次的影片觀賞與交流,能讓蒞臨現場的您種下一顆尋回歷史記憶的種子;只要我們願意從轉型正義的起點踏出第一步,這段路程就再也不遙遠……

【時 間】 3月24日 (六) 18:00 - 21:30 (片長120分鐘;播映時間 18:00-20:00) 【地 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 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三號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 持】 酥 餅 │百萬部落客 (http://blog.roodo.com/subing) 【與 談】 朱立熙│韓國專家 (http://www.rickchu.net/) 【主 辦】 台獨聯盟台北巿分部 (http://www.wufi.org.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3/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