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要被拆,你卻有溫暖的家
「士林好鄰居,何苦相逼」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21

「我們家要被拆,你卻有溫暖的家」士林王家面臨都更拆除 3月21日(三)今晚八點半將前往郝市長家展開「士林好鄰居,何苦相逼」行動

請大家到場聲援。地點在士林區福林路315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5982 都更人生系列報導之二 士林橋下王家五兄弟的艱辛祖產保衛戰 吳若瑩李阿卡 責任主編:張心華

在台北市裡,已經很難想像會有人跟你說:這塊地是我們家的祖產,這裡就是我們住了五代的老家……。然而,在士林捷運站不遠處,高架軌道線狀公園邊,就住著這樣的「復古」人家。王家歷代已經在士林居住了一百餘年,但隨著這波都更浪潮而來的建商,也看中了這塊地的更新「錢」景,而這也讓王家的五兄弟費透心神,擔心祖產究竟會不會敗在自己這一輩手裡?

991123 士林橋下王家五兄弟的艱辛祖產保衛戰_html_6e14372c 圖一說明:王家兄弟自己手繪的基地圖,紅色框線為王家的兩塊地,綠色框線為不參與都更之建物。

王家表兄弟的地兩相加起來約49坪,所謂的祖產其實現在也所剩不多,過去王家阿公靠著在自家菜園裡種菜,一早把菜挑到士林市場去賣,養活王家一家子。然而在民國56年,隨著台北市改制成院轄市,北投士林也被納入台北市的範圍內,農地變市地,激發了前一代建商的收購慾,阿公識字不多,就在建商的半哄半騙下,將超過一半的土地賣給建商,菜園就這樣變成了建商的生財法寶。

現在,為了促成都更,建商與仲介慇勤地上門拜訪,歷經兩個不同的建商,王家五個表兄弟,從來沒有在任何同意書上簽字。然而這次,王家卻在完全沒有參與任一場公聽會,也沒有收到都更公聽會通知單的情況下,猛然發覺自己家的房子早被建商劃進都更單元,目前甚至連都更流程的最後階段---權利變換---都已經跑完了。而建商甚至以「房子我們都賣出去了」已沒有多餘的房子可選擇,要王家依已核定之權利變換條件,接受分配。建商已經拆除基地中絕大部分的建築物,僅存王家五兄弟仍然在孤軍奮鬥中。在王家兄弟堅決不願更新,而政府又無力居中協調,破綻處處的都更條例,在這種情況下,甚至沒有任何機制可以處理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政府只能消極建議兩造協調再協調,然而在數次協調未果的情況下,建商接下來極有可能會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代為拆除,強行拔釘。

王家老大說:「阿公賣地的時候,自己雖然是17、18歲,但也不是不懂事的年紀了,那時我就覺得阿公做錯了,根本不該賣祖產!現在輪到自己了,怎麼會想要再重複做錯的事呢?」

「如果我們五兄弟有一兩個生活比較困頓的,也許意見會喬不攏也說不定,可是我們各自的環境也還算是小康,我們沒有要拿祖產來交易,我們就是只要我們的房子、不要錢,難道連這點權利都不能有嗎?」王家大哥這麼說道。然而這種不輕易妥協的態度,卻經常被簡化為只是價碼高低的問題。就連原本也不同意參與更新的隔壁鄰居,也已經拿了1800萬的補償金走人,在那之後,這樣的質疑更是赤裸裸,一般大眾壓根兒也很難相信居然有人不願意趁有機會都更時想辦法撈一筆。這種「不願參與更新=釘子戶=貪得無厭」的標籤,在政府無法面對都更爭議時,更加是一種好用的卸責工具,北市府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還公開在電視節目中表示:住戶是因為對分配不滿,才不願意配合。反倒將政府的中介、監管、協調的責任推得乾淨漂亮。

王大哥對此尤其不滿,在協調會裡對都更處派出的官員說:「叫你們處長出來對質!我就是有這種骨氣,我們祖產就是不要賣掉!如果今天建商提出一個可以把我們劃出去,不需要參與更新的方案,我絕對立刻向法院撤回行政訴訟!」

991123 士林橋下王家五兄弟的艱辛祖產保衛戰_html_m5ef3968a 圖二說明:王家位於都更範圍中的背側,面臨捷運高架軌道,兩戶王家中間的住戶也已遷出,目前建商正在進行拆除施工。

在過程中,最令人心寒的是其實是政府的態度,只擺出形式上的公平,但卻忽略建商和一般居民在都更遊戲規則中根本上立足點的不平等,法規明顯向建商那一方傾斜,「政府根本就沒有在把關,他們根本是為都更而都更。」參與都市更新彷彿變成新一代的國民應盡義務,「但如果今天是政府要徵收作為公共建設那也就罷了,我會配合,但是都更只是圖利了建商,為什麼我要白白讓建商賺中間的差價,還讓建商吃掉自己的祖產土地?」王家老么不平地說。建商在說明會上也都提一些一般人看不懂的東西,王家兄弟剛好因為在鋼鐵工程公司工作,所以以還能看懂圖,「但若是一般的居民,哪有幾個會看圖?況且就算會看,字也很小!把資料寫得模模糊糊,根本無從監督起!」再加上都更流程中,疊床架屋又繁瑣的行政程序,一般居民在自己工作之餘,為了維護自身權益,徒然耗費大量精力在大量文件中自己摸索,如果沒有些專業知識加上行政團隊的配合,根本玩不過建商,政府只是作壁上觀,看建商與居民兩造何時爭到你死我活。

王家兄弟為了自力救濟,搜羅了建商在實施都更程序上的種種瑕疵,也費盡心思揪出建商更新方案中,消防逃生、停車動線等規劃設計方案不佳的種種問題。甚至當建商意圖來「協調」時,王家兄弟還想方設法提出一些看似刁鑽的條件,企圖用幾乎不可能達成的要求來堵住建商。但僅止是簡單且始終如一的「不參與都更」的立場,卻好像變成是一個難以企及的奢求。屢次建商還用「這次不參與都更,之後你們面積不足,想自己都更都沒辦法!」來勸進王家兄弟,而王家兄弟面對建商的威脅利誘,一開始即明白表示:「我家蓋不起來是我家的事情,不需要你(建商)來關心」!並表示:「除非建商願意將王家所有土地持分在權利變換後,百分之百完整歸還」,在沒有拒絕的選項下,最後一招殺手鐧就是開出建商不可能答應的條件,要其知難而退。但在政府與建商誤導下,王家的協商手段卻被簡化詮釋為「釘子戶的貪得無厭」。

991123 士林橋下王家五兄弟的艱辛祖產保衛戰_html_m1329bfa7 圖三說明:從文林路看過去的基地正面,右方的大樓為落成9年的郭元益總店。圖片中間為王家的建物。圖左的兩棟連棟店屋也不願參與更新。

而尤其詭異的是,建商所劃定的更新單元範圍本來就選擇性的排除了一些建物,沒有要參與更新,包括基地南側郭元益大樓(屋齡9年)以及一棟獨棟的四層透天厝(屋齡50年),南側還有一間有應公廟,北側則有兩棟五層樓連棟店屋(屋齡30年)也不參與更新,唯獨王家「不參與的心聲」不被當一回事,為什麼?

和王家相隔僅一公尺的50年老屋前,一位90歲的阿嬤每天下午都會坐在自家門前看著鄰居人來人往。我們上前攀談關於都更的事,阿嬤只是極其自然地說:「我們家不用更新。」不需要自證自己家不窳陋,不參與更新對阿嬤而言,如此自然而然而無須多作解釋,但對於「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的都更苦主—王家兄弟們而言,這樣的篤定卻是求而不可得的。

活動日期: 
2012/03/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