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不如新 南亞兩工會鬧紛爭

2012/03/12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2-03-12 18:12

新頭殼newtalk 2012.03.12 楊宗興/台北報導

不滿新版《工會法》上路後容許企業內部有兩個企業工會,南亞電路板錦興廠企業工會今(12)日動員500人北上勞委會陳情,工會常務理事姚昌良表示,他們早在94年就成立產業工會,但未能在新版《工會法》上路後註冊到「南亞電路板公司企業工會」的名稱,反而讓另一群人成功成立工會。姚昌良批評,勞委會應該既有的工會轉型成企業工會,而不是讓一小群人成立工會反而分化了工會的力量。

南亞電路板錦興廠企業工會上午前往勞委會陳情,主要是因為該工會的前身南亞電路板錦興廠產業工會擁有7年以上歷史,但卻因為未能及早向勞委會申請轉為企業工會,以致讓另一工會成立「南亞電路板公司企業工會」,不只錯失代表全體勞工的權利,連之前招收樹林廠的500名會員恐怕都會被禁止加入錦興廠工會。

姚昌良指出,去年5月上路的新版《工會法》允許一家公司可以成立4個工會,使得南電公司變成同時有兩個工會,勞勞相爭,員工權益大受損。他強調,錦興廠企業工會擁有4600名會員,其中500多人是之前主動加入的樹林廠員工。

他強調,目前南電企業工會只有30名創始會員,而這30人組成的工會卻可以凌駕有7年歷史、會員4600人的錦興廠工會,甚至還可以禁止樹林廠的500名會員加入錦興廠工會,嚴重影響勞工的權益。

錦興廠工會所屬的桃園縣產業總工會也派人聲援,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指出,由於《工會法》未限制企業工會的成立必須顧及舊有的工會,導致南亞電路板公司的企業工會鬧雙胞,現在連勞委會也無法解決問題。

姚昌良說,勞委會居然私下建議他們去找對方(南電企業工會)的組織瑕疵,他批評,為何不是擁有公權力可以調資料的勞委會去做,反而要我們自己想辦法?他也說,有人建議他們直接全部加入南電企業工會取得主導權,但這也是勞勞相殘的作法,相信這並非大家所樂見。

勞委會勞資關係副處長王厚偉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不管用什麼名字或誰先成立,權益不受影響。這項說法讓錦興廠工會無法接受,因為兩個工會,已經讓勞工被分化,他們希望勞委會能進一步協調兩個工會的爭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