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反美牛 徐少萍支持開放 王育敏不表態
電話直接施壓 反美牛 力推零檢出法案

2012/03/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目前立法院有16個由各黨立委連署提出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版本,如果用曾經在這些草案版本提案,或者參與連署的人數來算,差不多已經佔了立法委員人數的七成以上,民間反美牛聯盟今天再加一把勁,召開記者會,希望社會大眾把電話給還沒有表態的27名立委(除顏清標外,全為國民黨籍),要他們表達對「零檢出」法案的態度,並且實際在記者會上打電話給其中三位立委,要求表態。

目前未表態支持「零檢出」法案的委員名單

王育敏(不分區)、蔡錦隆(台中西屯、南屯)、徐少萍(不分區)、江惠貞(新北市東板橋)、吳育昇(新北市淡海、泰山、林口)、紀國棟(不分區)、謝國樑(基隆市)、邱文彥(不分區)、林郁方(台北市中症、萬華)、陳鎮湘(不分區)、林鴻池(新北市西板橋)、羅明才(新北市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蔡正元(台北市內湖、南港)、翁重鈞(嘉義縣西嘉義)、賴士葆(台北市中正、文山)、費鴻泰(台北市信義、松山)、孫大千(桃園縣八德、大溪、復興、南中壢)、陳學聖(桃園縣中壢)、楊應雄(金門縣)、廖正井(桃園縣大園、觀音、新屋、楊梅)、江啟臣(台中市豐原、石岡、新社、東勢、和平)、林國正(高雄市小港、前鎮)、李貴敏(不分區)、鄭天財(平地原住民)、顏清標(台中市沙鹿、烏日、大肚、龍井、霧峰);另王金平與洪秀柱為正副院長,對議案基本不表態,故不予納入。(資料來源:反美牛聯盟)

出身兒童福利聯盟的不分區立委王育敏,由助理接電話,表示王育敏有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禁止含瘦肉精美牛進入中小學;不過沒有對是不是支持「瘦肉精零檢出」法案表達立場;而最近頻頻以「爆料」的方式踢爆各種瘦肉精問題的立委蔡正元在接到電話後,表示不曉得有連署法案的事,他說「沒有送來給我簽,我也不好意思去簽」;不過再被追問是不是支持「零檢出」方案的時候,他明確表達支持的立場,並立即表示,希望在最近去簽署、參與連署的提案。

至於同樣是不分區立委的徐少萍,則不但沒有表態支持「零檢出」法案,並且表示她是「贊成有條件的開放,以國民健康為主,兼顧國家利益」。

反美牛聯盟成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肯定蔡正元的表態,這使得沒有表態的委員已經從27人,降到26人,不過他強調,所謂的「表態」不只是嘴巴說說就算,他希望蔡正元儘快去參與法案的簽署。

至於有那麼高比例的委員都支持了「零檢出」法案,那未來法案獲得通過是不是樂觀?張宏林認為未必,有許多委員參與連署,只是礙於人情,「要讓法案成案」,到了實際表決的時候,態度又會有所改變,可能到時候又會說,對他自己參與連署的法案有所疑慮;而依照立法程序的慣例,立委都會等待行政部門正式表態、提出法案之後,才去針對行政部門提出的法案,與立委的提案進行整體的審議,這是基於行政、立法權限所形成的一種默契。

不過,在上一次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曾經提案要求行政部門要在一週內提出修法版本、以加快審議進度,不過卻遭到不管是否曾經表態支持「零檢出」法案的國民黨立委杯葛,而未能成案。「只要行政院一直不提出草案,在衛環委員會就會一直拖,拖到新聞熱潮過去,這個案子就沒有」,也有可能提交黨團協商,一協商就沒完沒了,張宏林提到目前國民黨可以使用的策略,「就算到了實際表決,也有可能用尿遁、不參與表決的方式躲掉」,所以有7成以上委員表態,不代表這個法案就會通過,這些立法院的規律,使得它不見得會照大家的常識判斷來運作。

而所有的委員中,目前還有王育敏、徐少萍、紀國棟、邱文彥、陳鎮湘、李貴敏等6位國民黨不分區委員沒有表態,比例相當高,張宏林說,不分區立委是「進步選制的指標」,如果這些從專業領域及民間團體出身的委員,能夠秉持他們的專業以及民間團體的立場,是可以發揮國會裡面更多公共與公益功能的,不過現在運作的現狀是,因為這些人是由黨提名,一旦失去黨的身份,就會失去立委資格,所以造成不分區立委們的「黨性」甚至比一般區域委員更強,這造成不分區委員變成「投票部隊」的狀況,「像是前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他應該是對問題最了解的人」,不過邱文彥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表態;張宏林也對國民黨的這些不分區委員喊話,希望他們能堅持專業與民間團體的立場,對瘦肉精美牛表達反對的態度。

張宏林說,支持「零檢出」法案的委員在上上週就已經過半,而且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扣除雖然表態,但立場仍待觀察的委員不算,國民黨內也有黃昭順、鄭汝芬、張嘉郡等立場十分堅持的人,大約10人左右,今天台灣智庫公佈的民調,顯示約有7成的民眾反對瘦肉精美牛進口,在這樣的民氣底下,國會議員有壓力,特別是在中南部選區的委員,受到地方養豬業者的壓力,在美牛這個議題上,必須有態度;而在行政部份與國會之間存在這樣的歧見,張宏林希望瘦肉精美牛的這個案例,可以成為讓國會發揮功能,成為行政部門與民意機構有辦法進行談判的一個良好範例。

除了持續呼籲選民對立委施壓之外,反美牛聯盟成員、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將在4月1號,發動大型的行動,到時候還沒有表態的這些委員,將在行動中被當作「全民公敵」。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為什麼表裡面我只數到24人?

多謝胡查德的細心,查證之後,的確少了顏清標;而王金平和洪秀柱為正副院長,對議案基本不表態,所以不擺進去,已經改好,並附加了說明。多謝。

簽名聯署不等於“表決”同意。
詐騙集團用的手法就是事前“好話說盡”表決時“壞事做絕”讓全體呆胞“為狗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