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袁」裸體陳情行動
捍衛學術與言論自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15

日前(3/10)媒體報載文化大學國樂系大四學生袁禎禧因不滿國樂系官方facebook刪除其發表聲援樂生療養院的留言,於上學期期末考演出裸體音樂行動劇《跟著我做:向艾未未致敬》並進入辦公室呼口號,本週將舉行系務會議懲戒袁同學,九五聯盟與各發起團體表達聲援以及異議如下:

系所本位主義故步自封 缺乏對弱勢議題的關懷

追本溯源在於樂生青年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對於2007年5月行政院責成公共工程委員會的「530方案」有所疑義,並認為該方案會使得僅剩的樂生院區將發生走山危機,於去年12/30於總統辯論會場外進行陳情,呼籲馬總統重視樂生危機!

而袁同學本於關心樂生療養院病友安全的初衷,未料在沒有任何發言限制規定下被刪除發言。我們認為文化大學國樂系作為藝術學習的殿堂,應該秉持多元且包容的精神並鼓勵學生將視野跨出校園,從弱勢議題中尋找創作與發嚮的靈感,而不是在大學教育強調公共參與的今天,封殺袁同學的聲援言論。

校友蔡明亮國際名導 天邊一朵雲國際獲獎 艾未未作品犀利批判 受到台北美術館肯定

今天文化校方的舉措,盡顯其故步自封的保守心態,殊不知同是文大畢業的傑出校友「蔡明亮(戲劇系)」先生,於封閉保守的八零年代起,便左手運鏡、右手執筆開始以情慾與性作為電影題材。作為台灣電影第二代新浪潮的代表,蔡明亮更在2004年完成《天邊一朵雲》,大膽地用性和身體來隱喻現實生活中的人生百態與光怪陸離,最後於2005年獲得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實為「台灣之光」不為過。

袁同學所致敬的對象──「艾未未」,作品向來以犀利批判、反抗威權壓迫著稱,今年一月才結束在台北美術館的作品展出。而袁同學的作品《跟著我做:向艾未未致敬》不就是繼承了這樣不拘一格、自由批判的精神,上演了一場「以劇喻事」、「戲如人生」的學術作品嗎?以人文關懷、批判思考為「體」,藝術與音樂為「用」,不就是當下台灣文創界所欠缺的嗎?

身處主流的邊緣 倡議僅剩創意與肉體

無論是成功大學零貳社對於蔣公銅像的潑漆,還是高科技冷血青年在行政院前裸身沖洗「冷血澡」,或是政治大學種子社的社團幹部赤裸上身,在學校噴泉池訴同學重視公共議題,更甚至關心樂生的青年跪行或頭洗紅墨水的行動劇,我們只是希望處於主流社會邊緣的各種弱勢議題,如:勞動人權、轉型正義、漢生病友的居住權等等…能夠被重視!面對國家機器暴力無情而又手無政治決定權的我們──「青年」,只能以肉體暴露和創意藝術行動的被看見,作為訴求發聲的最後手段,而言論自由是我們誓死捍衛的最後底線!

所以我們訴求是:

(一)文化校方應放棄其不容挑戰的權威心態,以藝術創作的角度重新認識袁禎禧同學的作品,並尊重袁同學的學術創作自由。 (二)文化校方不得因該袁同學的期末作品表現作為懲戒。

若文化校方不能作到以上兩點,我們將進一步用行動聲「袁」抗議!!!

聯合聲援團體:

世新大學高潮社、高科技冷血青年、政治大學種子社、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師範大學人文學社、輔仁大學黑水溝社、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亞洲大學不學無術丈量室

新聞聯絡人:

九五聯盟執行委員、文化大學勞工所碩士生 胡孟瑀(0921132607) 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陳曉雯(0939919372)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