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養豬場被檢出高毒性瘦肉精的反思

2012/03/14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3-14 08:32:43  中華日報14日社論: 本土養豬場被檢出高毒性瘦肉精的反思」內容如下:

 台灣是否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鬧得沸沸揚揚,似有演變成政治風波的趨勢。但國人豈知?農委會近日檢出國內有養豬場非法使用瘦肉精;美牛瘦肉精化學成分為「萊克多巴胺」,國內養豬場被檢出的瘦肉精成分為「沙丁胺醇」,後者毒性比前者高出上千倍。

 這兩種瘦肉精的化學效用相同,就是讓牛豬瘦肉變多、肥肉變少而使「賣相」比較好,不同的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正研議是否開放進口;本土豬肉之所以含有「沙丁胺醇」,則是養豬場違法「投食」所致。專家表示,豬肉含有瘦肉精已是公開的秘密,儘管政府查到後開單處罰,但罰歸罰、用歸用,豬肉中的瘦肉精早已落入消費者胃裡。

 本土養豬場檢出的瘦肉精毒性遠高於美牛所含的瘦肉精,使反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者,因反對基礎不復存在而為之氣結,也直接助長美方對我方施加的壓力。

 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雖是貿易事件,卻也包含國際政治元素,站在台灣立場,不能不從台美關係來看待這件事。馬政府已清楚表達立場,不能傷害國人健康,是以美方若能提出例證,證明對健康不致造成「傷害」,台灣在國際上又不能沒有美國的「友誼」,那麼就要考慮「零檢出」式的反對是否得宜?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表示,在美牛進口事件未獲結論前,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或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司徒文認為,美牛進口台灣與TIFA談判都是貿易事件,必須合併看待。

 事實上,美國本土允許的瘦牛精含量為 30ppb以下,日、韓亦曾反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雙方談判後以含量 10ppb以下達成協議,現在美牛在日、韓都有一定的銷售量,未再發生抗議事件。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日、韓標準應是我方可接受的底線,因為含有瘦肉精的美牛輸入日、韓後,並未發生傷害人體健康事件,台灣若硬要低於這個標準,在對日、韓不好交代下美方不可能接受。

 民進黨傾全黨力量從地方到中央,全面反對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然而,二○○七年,陳水扁執政時,曾明確承諾「要在解決牛肉問題上有所進展」,並於同年八月十六日通報WTO將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大容許殘留量,希望交換他出訪時過境美國本土重要都市,但「所求未遂」乃將前諾擱置。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說:「民進黨反對瘦肉精立場絕不動搖。」但二○○七年的執政黨一度允諾開放,那個執政黨不是民進黨嗎?AIT發言人萬德福日前向媒體表示,馬總統「對美牛進口沒有做任何承諾」;因此,司徒文所稱「台灣曾有承諾」,顯然是指二○○七年的扁政府。

 食品安全管理應受到政府關注,但所謂「安全」需建立科學標準,而所謂「標準」就是可被容許的殘留量。從今天開始,本土養豬戶必須簽立「無瘦肉精切結書」,所生產的肉品方可上市,這項做法之於反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者無異當頭棒喝,並能促成國人對可被容許的瘦肉精之反思。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