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漠視環評結論 
「有條件」通過今條件何在?
蘇花改環境保護監督小組遭弱化監督無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13

  爭議多時的蘇花改在2010年因梅姬風災而加速通過環評,當時交通部與公路總局對大眾一再保證絕無草率,並承諾將妥善處理民眾溝通事宜。然而,公路總局在環評有條件通過後,卻對民眾的態度顯出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蘇花改現已動工,民間團體也轉而從旁監督,希望工程妥善進行。3月14日環保署將針對蘇花改工程中「永樂路堤段改高架橋」一事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會議。「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目的就是探討「環境影響變更項目」,但主責蘇花改環境問題之「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環境保護監督小組」委員中,卻無人從公路總局得知此訊息。其中兩位監督委員廖美菊、林瑞木得知後亦立即上書環保署、公路總局呼籲聯席審查,田秋堇立委辦公室亦發文建議專案小組進行聯席審查,卻遭環保署斷然拒絕。這不是第一次類似情形,環境保護監督小組乃為當初蘇花改全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之重要條件,卻從成立之初即被公路總局刻意弱化監督權力、淪為建議顧問,監督之名實為背書!

此次環境差異影響評估為了河川地洪汛問題提出設計變更,民間給予肯定,但公路總局弱化監督小組的功能,是違反當初環評承諾的精神。我們將於下午兩點半假環保署大門前開記者會,呼籲公路總局應重新打開溝通良善大門,補齊全案行政程序,重視環保署當初針對此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之重要「條件」!

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生態工法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陸續增加中 日期:101年3月14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2:30 地點:環保署大門門口

新聞連絡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 蔡中岳 花東辦公室主任 02-2392-0371 曾雨涵 蘇花改研究員 02-2392-037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3/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