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臺美經貿關係重要,持續理性溝通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今(9)日表示,萊克多巴胺添加於動物飼料是一項延續性的議題,當中因牽涉美國牛肉進口而關聯臺美經貿發展,儘管美方多次對牛肉議題表達關切,並因此停頓TIFA協商,但政府秉持兼顧國人健康與國家整體利益的立場,提出負責任的政策方向,持續向人民與立法院說明,也和美方保持理性溝通。

楊永明指出,美國為我第3大貿易夥伴、第1大外人投資及技術來源國,雙邊經貿關係十分緊密重要。臺美間的經貿議題重要平台TIFA於2007年時因美牛進口問題而中斷運作,確實需要儘快復談以保持雙方經貿合作的暢通管道,維護我國經貿利益。

楊永明強調,TIFA是臺美間討論投資、貿易、經濟等議題的重要平台,更是攸關臺灣拓展國際經貿空間和未來發展的重大協議,復談時間和進展的持續拖延,實際上將對我國的區域經貿戰略布局造成嚴重衝擊,國際競爭力更勢必受到影響。

楊永明也指出,在臺美溝通過程中,美方就經貿合作提出考量和期望,雙方理性進行溝通,雖從未就瘦肉精進行談判,但美方多次對我處理牛肉議題表達明確關切,2011年1月美國原計劃來臺召開TIFA會議,後因牛肉議題取消行程。

楊永明表示,為拓展對外經貿發展空間,政府持續致力強化與美國等其他重要盟邦或盟友的雙邊關係,而過去十年來美國牛肉在其國內消費和對他國輸出情況,從不曾出現食用安全顧慮,若因美牛議題而致雙方經貿關係低盪,或因我國未依科學論據或國際規範客觀處理,將大幅削弱我國對外發展經貿關係可信度和各國對我國的支持力道。

楊永明指出,臺灣的經濟結構是高度貿易導向,美牛議題的政策走向將會深刻影響臺美經貿關係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時程,政府感受到此議題對於國家利益和臺灣長遠發展的重大影響,因此在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無虞前提下,提出兼顧國家利益的十六字政策方向「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府會據以加強溝通並配合修法落實執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