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檢整遭爆料 台電忙澄清

2012/03/07

2012-3-07 22:30 作者: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7日新出刊的壹週刊報導蘭嶼核廢料場檢整過程,為了趕工,罔顧工人健康安危與輻射外洩危機。過去台電一再強調檢整是在負壓環境中進行,且工人都有合格配備,環境與工安毫無疑慮,讓當地曾在核廢料場工作的工人忍不住出面爆料。對於週刊報導內容,台電也在第一時間出面回應。

根據壹週刊照片,看到工人未穿防護衣就在為核廢料桶補漆除鏽,旁邊鐵捲門洞開,令人憂心輻射粉塵外洩。對此,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蘭嶼儲存場經理池國泰解釋,那是因為「這些桶子是已經完成整理,進到品管出桶區域,已沒有粉塵問題。沒有粉塵,所以不需穿上防護衣」,因為整理完畢的桶子都移到乾淨區域,地上不會有粉塵,而該區作業時,鐵捲門依照規定就該打開。

照片中出現工人以機器在核廢桶鄰近進行高溫電銲作業,恐造成銫137 氣化外洩。台電強調,工人在維修輸送帶零件,工作環境在處理中心負壓工作場的清淨區,因此工人無須身穿防護衣。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指稱,許多桶身都已粉化,只剩內部固體的核廢料,應屬第四類而非第三類,池國泰強調,只要有完整形狀的都屬第三類,「否則都算成第四類,那第四類還要打碎再固化,一桶變兩桶,反而增加體積」。

輻射值未超標 台電掛保證

週刊照片中,輻射監測器數值高達3.29毫西佛,嚴重超出工人一天輻射容許值上限。池國泰解釋,當初蘭嶼核廢料桶的輻射上限是20毫西佛,經過多年存放經歷幾次半衰期後,已經剩下3點多毫西佛,但這是核廢桶的輻射值,並非工人身上的輻射值。週刊指出,工人工作期間完全沒有配戴輻射監測器,對此池國泰直言,「因為監測器都放在工人衣服口袋內,照片上當然看不出來」。

池國泰強調,4年檢整工作,沒有一個工人有輻射超標問題,這些監測數值每個月都會公布,還要工人簽名,也會報主管機關。台電每年都有為工人進行健康檢查與全身輻射劑量偵測,檢驗報告也公開。池國泰強調,沒有輻射劑量超標,怎麼會有身體受到輻射危害的問題。

中研院研究員扈治安去年進行蘭嶼生態調查時,發現人工核種銫137和鈷60,濃度分別為32.9與6.5貝克/公斤。當地達悟族人質疑是因為檢整工程不夠嚴謹導致。台電解釋,檢整工作一切合乎規範,仍有部分輻射物質外露,不過去年驗出的活度遠低於原能會的調查基準,且去年第四季驗出的銫137已降至1.64貝克/公斤,鈷60則再未驗出。

證據接連出爐 外界難信任

雖然台電反駁媒體報導內容,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直言,去年扈治安研究報告出爐,讓蘭嶼輻射外洩曝光,但台電卻聲稱一切合乎標準、安全無虞。

現在部落族人提出證據,台電又再次反駁,來來回回已讓外界對台電失去信心,加上檢整過程中,原能會並無人力駐守核廢料場監控,一切工作規範、審核都由台電進行,原能會只能抽查檢驗,崔愫欣直言:「原能會說他們善意信任台電,但這麼多證據,我們合理懷疑台電。現在只有原能會組成調查委員會,釐清檢整作業真相,才能取信於人。」

台電一直堅稱輻射數值符合標準,但沒有人知道它對人體會造成何種影響,崔愫欣建議,台電應找出曾在核廢料場工作的工人,進行全身健康檢查,長期追蹤身體狀況,不要讓第一線的工人成為犧牲品。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