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零檢出」立法?
國民黨團:應「相忍為國」

2012/03/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美國牛肉進口的問題,從原本的「三不原則」、「爭議未決」,一直發展到行政院讓人反應不及的「16字政策方向 」(見行政院3月5日新聞稿:「安全容許、牛豬與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爭議持續擴大。今天(3/8)上午,反美牛聯盟前往立法院,除重申「健康權不得拿來交換任何政治、商業利益」外,更要求立院立法完全禁止瘦肉精,絕對不允許有條件開放,且需在3月20日以前三讀通過禁用等相關法案。

行政防線失守 盼立法「零檢出」

昨天(3/7),聯盟曾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長陳冲為了美牛進口「三管五卡」破功一事下台負責,批判政府故意曲解專家會議的共識結論,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直言,在第三次專家會議上,專家對含萊克多巴胺肉品的看法明明是「沒有不安全的相關報告,但也沒有證明其安全的報告」,卻被政府片面解讀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無害」。

而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更氣憤地質問,「我們是美國藥廠的提款機嗎?」她指出,萊克多巴胺是由美國禮萊藥廠的分公司所研發,最早是用來治療氣喘的藥物,後來發現能使動物肌肉緊縮,促進動物生長,「明明是藥廠產的東西,放在動物飼料裡面,就可以叫做食物?」陳曼麗指出,美國藥廠將萊克多巴胺賣給畜牧業者,人體又吃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導致身體罹病風險提高,美國藥廠就是透過這種「以藥換藥」的方式來謀取商業利益,而如今國民的健康權已淪為高層政商利益的談判籌碼。

然而,當天出面回應的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明白表示此事關鍵在於「國民健康」必須與「產業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在遭嗆「不是說過要以國民健康權益為優先?」時,又僅以語焉不詳的「這涉及部份民眾利益」回應,不願意多做解釋。

因此,聯盟今天將行動轉向立法院,邀請各黨團代表現場簽署「立法零檢出」等訴求。

國民黨團:美牛開放勢不可擋,應「相忍為國」

面對聯盟要求簽署訴求,包含民進黨、台聯以及親民黨黨團均出席簽署承諾,然而,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卻表示,無法接受「零檢出」,認為美牛進口已是無法阻擋的趨勢,大家應為了國家整體的利益,相忍為國。

對此呂美鑾質疑,當初政府曾說表示沒有美方壓力,那麼如今為何又要開放?到底是政府「撒謊、蠻幹、不講信用」,還是我們不願共體時艱、相忍為國?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從未在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 的食品或添加物,不得輸入;政府卻以「沒有科學證據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後的肉品對人體有害」 為由有條件解禁瘦肉精,顯然犯了邏輯錯誤,政府應該「舉證無害」才對,而非反過來。

台聯黨團幹事長林世嘉則說,台聯將提議把美牛相關修法提案逕付二讀,她也呼籲民眾打電話給當地所屬的區域立委,要立委表達反對美牛的立場。親民黨團副主任吳崑玉認為,美牛一旦進口,影響層面不分藍綠、不分老少,因此親民黨會與其他黨團共同做好最後把關。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