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個哭泣的婦女節!!
台灣虐傭揚名國際 女權主委是虐傭幫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07

1909年美國芝加哥女工爭取三八工時制展開大罷工,三月八日自此訂為國際婦女節。103年後的台灣,竟有二十萬女性家務移工,勞動處境惡劣無法可保。2003年台灣移工聯盟提出家務勞動法治化,推動「家事服務法」(簡稱家服法)保障女性勞工,今年已是第九年,在社會慶祝國際婦女節時,二十萬女工僅能在暗夜裡哭泣,度過第九個哭泣的婦女節。 日前外交官劉珊珊在美虐待外傭受到人口販運懲處,劉珊珊的外傭勞動處境長工時無休假、被控制行動、薪資超苛扣、證件被扣留,是台灣多數家務工處境的寫照。近年來,雇主逼印傭吃豬肉、家務移工缺乏法律保障,人權問題備受關注,台灣因此而被列入人口販運觀察名單,而外交官劉珊珊虐勞事件等,更讓台灣屢屢登上國際版面;這均顯示台灣社會將家務移工當奴工使用而習以為常的現況。

號稱民主現代的台灣,竟以虐傭文化揚名國際,對女性勞工的保障比103年前還不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做為婦運健將,2009年入主勞委會至今,明知二十萬女性移工處境惡劣,卻不見積極作為,已是虐傭文化的幫兇。

二十萬女工成家奴 女性保障落後國際標準

台灣1992年起引進女性家務移工,至今女性家務移工在台人數已達二十萬。她們以低廉的工資承擔起台灣老、弱、病、殘的照護工作,替台灣社福體系補破網。根據勞委會統計,二十萬家務移工中,全年無休、完全不能外出的家務移工佔43%;例假日可放假的移工僅5.57%;平均每日工時高達13.3小時;證件多被扣押,並常被威脅工作不力就遣返,其處境與勞動條件之惡劣,較之外交官劉姍姍家的外傭均有過之。 馬英九二○○八年的競選白皮書,明白宣示將訂定「家事服務法」,保障家務工的勞動權益,王如玄入主勞委會後,也多次表示將把家事服務法列為重點法案。2010年起移工團體花了一年多時間,無數次與勞委會協商法條,在多次承諾跳票後,終於在去年等到官方提出「家事勞工保障法」(簡稱家保法),沒想到卻是一個將長工時、無休假現狀就地合法化的家奴法案!不僅沒有職災保護,薪資得扣膳宿費、連宣示性的女性產假保障都拿掉。法學出身的王主委,竟訂出了一個雇主及仲介團體叫好,將現行奴工制度合法化的家奴法,在勞工團體抗議之後遭行政院退回勞委會重審,目前無限期擱置中。

家務工人權無保障,兩公約、CEDAW都是簽假的!

馬總統2009年簽署兩公約,其中「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明訂休息、閒暇和工作時間的合理限制。馬總統當時宣示:台灣人權保障已與國際接軌,兩年內將修改國內不符兩公約的政策法令,這個宣示也跳票了。立法院去年通過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強調保障婦女就業與性別歧視。諷刺的是,台灣一方面希望透過簽署公約彰顯國際地位,另一方面卻無視多由女性從事的家務勞動,其勞動處境宛如法外之境,任由惡劣雇主為所欲為,王如玄難脫瀆職違法之嫌,人權與國際接軌淪為政治口號。

事實上,保障女性家務工已是國際趨勢,去年國際勞工組織(ILO)通過「家務工國際公約」,美國紐約州通過家務工權益法案,加州亦在研擬家務工權益法案。不論公約或權益法案的核心概念都是:保障家務工工時、休息、職災保障、明訂加班費計算並禁止性別及種族的歧視。國際化不能是選擇性、口號式的國際化,針對女性家務工保障必須拿出具體作為,才能跟真正與國際接軌。

本地婦女有工作、家務移工有休假、照顧品質有保障的三贏方案

弱勢雇主因無能力負擔照顧成本,選擇聘用廉價家務移工,但聘用移工後相關社福權益一律被取消,在缺乏替代人力的情況下,被迫限制移工休假,出現弱勢雇主與弱勢移工弱弱相殘,國家卻袖手旁觀的現象。沈重的照顧重擔本來就不應由弱勢家庭承擔,移工聯盟早在2007年就提出,從已累計數百億的「就業安定基金」支出,由國家聘雇本地婦女擔任居家服務員,除了能擴大本地婦女的勞動市場,經濟弱勢的被照顧者不需擔心成本增加,而能得到完整的照顧,最底層的家務移工也能得到應有的休假與保障,達成本地婦女有工作、家務移工有休假、照顧品質有保障的三贏局面。台灣的長照社福體系,不應以犧牲底層女性勞動權益來建立,唯有立法保障家務工,才能導正虐傭文化,使惡劣雇主現身,逼迫政府負起責任,女性才能真正歡度婦女節。

我們的訴求: 1、保障女性勞工,依據兩公約、CEDAW、家務工國際公約國際標準,訂立家事服務法。 2、弱勢家庭得申請喘息服務,經費由就業安定基金支付,促進本地女工就業。 3、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

台灣移工聯盟(Migrant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MENT)成員 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MWCD)、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Scalabrini-Taiwan)、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VMWBO)、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HWC)、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HMISC)、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CMC-CT)、海星國際服務中心(Stella)、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LCC)、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TIMM)、台灣天主教明愛會(CARITAS-Taiwan)

活動日期: 
2012/03/0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