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血汗工廠”國人應該更主動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2-16 18:24:02  

2月13日,西方情人節的前一天,媒體傳出兩條反差強烈的報導。一則是美國蘋果公司的聲明,稱該公司已委托“公平勞工協會”對其某些供應商、包括被指為“血汗工廠”的富士康深圳、成都工廠展開“特殊和自愿審計”;另一則則是同日深圳清湖富士康招募中心普工招聘現場火爆,眾多求職者拂曉即排起長龍應聘。

一方面是外國人對“血汗工廠”的“倒逼”,另一方面卻有如此多中國工人爭先恐后往這正被“特殊和自愿審計”的“血汗工廠”里擠,如此反差,讓原本就涇渭分明的國內爭論雙方,仿佛同時找到了充足的依據。

反“血汗工廠”的一派指出,如今中國的“血汗工廠”在美國已成為上至議員、官員、政治家,下至媒體和普通工人千夫所指的共同目標,如今連在商言商的蘋果也“浪子回頭”,中國人自己不能再執迷不悟。這一派中許多人希望,這種對“血汗產品”的抵制之風,可以在全球范圍內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從而迫使中國的“血汗工廠”不得不改弦更張。

而為之辯護的一派則認為,與中國其他企業,尤其與農民工原先的生存環境相比,這些工廠無論收入、工作條件均遠遠超出,“血汗工廠”的出現是對中國社會的促進,也是這些農民工提高生活質量、改變個人命運的難得機會。

不錯,形形色色的美國人關注“血汗工廠”的目的,的確未必是“討公道”,而帶有濃厚的“討私道”色彩:富士康的問題早在一兩年前就傳得沸沸揚揚,并非什么秘密,蘋果卻直到《紐約時報》曝光於前,議員、政客施壓於中,工團人士造勢於下,才做出委托第三方“特殊自愿審計”的姿態,公關色彩一望可知。

檢討“血汗工廠”,原本就該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蘋果代工工廠員工勞動條件差、待遇菲薄,傷害的首先是中國同胞的利益;這些“血汗工廠”的條件在中國同類企業中居然可以令人稱羨,更遠非工人們更加落后閉塞的故土所能及,這更是令人痛心的。這些都表明,城鄉差別、地域差別,企業與企業間待遇的差別,在中國是多么怵目驚心的一頁,而所有這一切,不僅是制約中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瓶頸,也是社會安定的最大隱憂之一。

如果說,廉價勞力、低廉成本、價格優勢,曾經是“中國制造”后來居上,搶占全球市場的利器和法寶;如果說,類似富士康這樣的“血汗工廠”在中國經濟發展之初,相對於舊體制、舊管理、舊模式和舊用工制度,還是先進的、可取的、推動社會進步的,那么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一切已變得落后,而市場的飽和、工業化國家經濟危機的爆發,和中國制造業產能的膨脹,已讓這條“血汗之路”變得越來越狹窄。從中國自身扭轉對“血汗工廠”的過時認識,深刻理解經濟結構升級換代的迫切性、必要性,在當今中國,當前時代,已日趨刻不容緩。

不必過於計較蘋果公司或其他“老外”檢討中國“血汗工廠”的動機,更不應將改變中國“血汗工廠”狀況的希望,寄托在外界“倒逼”身上。檢討“血汗工廠”本就是中國人自己的事,因為“血汗工廠”,以及將這些工廠襯托得不那么“血汗”的其他企業、地方,傷害的是中國人自己的利益,更因為這種低價傾銷的發展模式,正變得越來越不合時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