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風險爭議大
第三次專家會議改寫結論

2012/03/0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針對美牛瘦肉精爭議,行政院昨日(3/3)下午於農委會召開第三次跨部會美牛專家諮詢小組會議,討論事項包括美國17萬頭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飼料豬隻的死亡通報資料、動物食用萊克多巴胺後的行為改變,以及歐盟反對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的風險評估。基於上次專家會議遭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以「提前退席」方式抗議其閉門性,本次會議不但開放現場直播,提供媒體及民間團體同步觀看,也增加了兩位民間推派專家,讓整個會議過程裡的歧異度增高,唯獨對美國死亡豬隻與萊克多巴胺之間的致死因果性,在場專家一致認同有待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供進一步相關科學調查佐證。

首次出席的全家聯合診所精神科醫師蘇偉碩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所推派之專家,會議一開始便批評會議的風險評估對象不明,未釐清究竟是在討論「動物的飼料添加」還是「食品的藥物添加」,直問:「到底我們是要討論萊克多巴胺對豬還是對人的影響?」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也指出,事實上目前還沒有針對消費者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的相關流行病學調查,而FAO╱WHO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的這份人體評估報告之所以存在,是因為萊克多巴胺作為動物的飼料添加,在豬、狗、猴子等不同動物間的實驗反應結果並不一樣,也顯見其影響難以評估,作為食品添加物的適宜性還有待觀察。許立民表示,在這次的人體實驗過程中,有一人因身體不適而退出實驗,「不見的那個人最後去了哪裡?有沒有追蹤?」,這些都是可疑的地方。

由於這次與會專家對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認定不一,爭議始終大於共識,以致連同前兩次會議紀錄的結論,也在這次遭到翻盤。以上次會議結論的「每日每公斤體重一微克 的安全攝取值」為例,許立民認為,JECFA的人體實驗報告受試者皆為19~26歲之成年男性,同質性過高,未能代表老人、幼童或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食用反應,所以此結論「無法採用」;台北榮總醫院主任鄧昭芳則認為,過敏反應或特殊體質者的食用反應變異數過高,本來就不是在科學能力所及的風險掌握,只能從一般情況來推估每人每日的安全攝食量(ADI) 。不過許立民表示,實驗「推論」不能當作科學事實來採信,而這也是歐盟之所以最後未採用JECFA這份評估報告的原因;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指出,華人飲食文化的特殊性,導致動物內臟的取用率偏高,然而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往往多出其他部位的10~50倍 ,因此不適合參考國外的風險評估資料。

至於有關美國藥品副作用回報網站(ADE)網站上,17萬頭使用萊克多巴胺飼料豬隻的死亡通報資料,鄧昭芳認為豬隻死亡與萊克多巴胺之間的因果性不夠明確,林杰樑也指出FDA對通報有一套完整的調查系統,應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包括獸醫檢驗報告、萊克多巴胺的致死因果性與死亡率,但這些東西在本次會議裡都沒有看到。周晉澄指出,根據國外相關文件記載,萊克多巴胺對豬隻所產生的副作用包括跛脚、易怒還有攻擊行為增加,甚至會去咬人,這些都是台灣討論萊克多巴胺的使用時,應該要多參考的研究。

事件分類: 

回應

希望這些會議能討論些比較積極的玩意,不開放不太可能,但應該要開放哪些、如何抽驗管理、監督、哪些單位監督、如何監督、如何懲罰、如何購買、開放購買的場合、警示語等等這些比較實際的問題

你討論出有沒有害報告給民眾有個屁用!說無害民眾會相信?說有害就不會開放?

實際點吧..........

"不開放不太可能,但應該要開放哪些、如何抽驗管理、監督、哪些單位監督、如何監督、如何懲罰、如何購買、開放購買的場合、警示語等等這些比較實際的問題"

三管五卡既已經證明失敗. 美牛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無害.抽樣標準顯然不足.開放進口不大可能. 但如果要回答你後面的問題,倒不是不行:

1. 要開放哪些: 沒有
o157出血性大腸桿菌:
http://ntur.lib.ntu.edu.tw/bitstream/246246/158894/1/02.pdf
感染性普立昂蛋白質
http://www.taiwanwatch.org.tw/magazine/v12n1-pdf/p10-14
狂牛症, 新型庫賈氏症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568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已經代謝完畢的) 任何一國牛肉,哪一國都行,但就是美牛不行.(美國有嚴重誠信問題)

2. 如何抽驗,監督: 你讓苦勞網的記者去當內閣,他們才有權責幫你想,怎麼檢察官員的腦袋有沒有出錯

3 哪些單位監督、如何監督、如何懲罰 : 可以委託 反美國牛肉官方粉絲團 監督政府官員是否有方法監督. 如果政府官員沒有方法,可以以瀆職罪論處.

4.如何購買、開放購買的場合: 可以在任何販售肉類的商店或市場,以現金 刷卡 或支票方式購買沒有瘦肉精的肉品.

5 警示語: ftb 有病

政院: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為政策考量方向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7018

請問苦勞是否能比照反核,對美牛作大篇幅深度報導?
美牛問題不比反核小,要深可以深談到wto法制、美國工業化農業、韓國反美牛大型運動發展、肉食工業危機、美國遊說違法闖關(monsanto等),請不要忽略獨立媒體在深度議題上的力量。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