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不停裂 樂生掛急診
樂青要求李鴻源提解藥

2012/03/0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去年樂生傳出走山危機後,青年樂生聯盟(以下簡稱樂青)曾先後前往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以及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場外陳情,指出走山危機告急。當時馬英九曾經表示:學生的聲音「他聽見了」,並且承諾「不排除召開跨部會會議,處理樂生問題。」然而,根據捷運局近日施工監測數值,在機廠停工的情況下,樂生所在的山坡仍持續位移,而地錨荷重也已經竄升至91噸的新高。3月2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樂青一同前往內政部,要求具有土木工程背景的內政部長李鴻源發揮防災專業,為樂生國土安全把關,兌現馬英九選前承諾。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現在院民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她希望李鴻源立即指示回填土方,搶救樂生。

2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樂青一同前往內政部,要求具有土木工程背景的內政部長李鴻源發揮其防災專業,為樂生國土安全把關,以兌現馬英九選前承諾。(攝影:宋小海)

根據最新的監測資料,目前樂生所在的山坡,兩年來已累積33公分位移。樂青成員廖家宏質問:「如果你家位移33公分,那你還敢住嗎?」他說,從過去2007年所提出的「530方案」、2011年的「515方案」,一直到今(2012)年的「明挖覆蓋工法」,捷運局所承諾的「工程安全」一再跳票(相關報導);也因為捷運局的無能,如今邊坡的地錨拉力,已從原先的60噸,一路加重至91頓。他呼籲,內政部應該考量樂生院區地質的敏感性,重新思考開發的適宜性。長期關心樂生地質危機、前大地技師公會工程師王偉民強調,樂生院從去年11月至今,在沒有任何豪大雨、地震的情況下,裂縫與滑動仍然持續增加,「現在除了回填土方,已經沒有其他解決辦法。」

再不處理,連送急診的時間都沒有了!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表示,今年初走訪樂生院區後,至今仍忘不了院民床邊那一大道的裂縫。她說,錯的事情拖到最後,「不會變成一個對的事」,政府應該勇於面對過去錯誤的政策,並積極解決樂生地質的危機。(攝影:宋小海)

「今天真是非常地反諷,後面就是內政部,前面就是急診部,再不處理的話,我想連送急診部的時間,大概都沒有了。」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語重心長地表示,今年初走訪樂生院區,親眼目睹到一位院民每日睡覺的床邊就有一大道裂縫,畫面難忘至今,每每睡前總會不斷浮現。

「一個錯的事情拖了8年,不會變成一個對的事情」,張小虹指出,這些院民過去因為錯誤的殖民政策而遭受國家的不當對待,而在機廠選址錯誤與一路施工不當的情況下,如今還要天天忍受這種寢食難安的恐懼,實在受國家虧欠太多,認為政府唯有選擇道歉,並勇於承擔,樂生問題才有解決的一天,因此她呼籲當今擁有高比例學者的新內閣拿出知識界良心,趕緊以跨部會方式來解決樂生現況,勿再將問題單方面丟回給捷運局這樣的技術單位處理。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丘延亮表示,樂生抗爭至今8年,樂青從沒對政府說過一句假話,如今過去所有對工程的推測更是一一實現。面對樂生的岌岌可危,他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痛定思痛,以國土安全角度,重新處理樂生院規劃。他強調樂生院如果再有任何閃失,「內政部及李鴻源都責無旁貸,必須概括承受!」

不過,內政部當天最後僅派出中部辦公室技正出面接下陳情,至於其具體訴求則毫無回應;樂青表示,既然今天內政部沒有給予回應,聯盟接下來將會繼續當面向馬總統陳情,直到總統承諾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