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原住民狼煙再起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2/26
資料來源: 

二二八,是台灣社會檢視中華民國政權落實轉型正義的指標,在強調政府反省、族群和解、歷史追思的這一天,卻看不到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漢人族群三百多年來,對台灣原住民族造成種種傷害的不公義行為與錯誤政策,提出正式的道歉與反省。

原住民不禁要問:「大家都說原住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何在?」

今年二二八,原住民再次升起狼煙,原住民不願繼續被遺忘在歷史的角落。以狼煙升起的高度,原住民堅定地傳達不滿的訊息給中華民國政府:我們高舉著祖先的矛和弓,嚴正要求中華民國政府面對屬於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現今的原住民雖已學會了中文、英文、日文,所謂「現代文明」的知識在現代的領域中,但原住民的族人始終站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祖靈的眼睛,注視著外來的政權。原住民將用狼煙祭告天、地、祖靈,並告知各個部落的勇士,捍衛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決心。

2012狼煙行動的訴求:

1、中華民國政權得明確落實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不得迴避不處理。對於持續至今錯誤的殖民滅族政策得公開正式道歉。

2、中華民國政府得尊重台灣原住民族之意願,服膺民主國家支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之國際主流趨勢,儘速完成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3、呼籲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土地上所有非原住民族群之台灣人民,得共同推動制定台灣土地上的原生新憲法,彼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讓台灣土地上的各族群團結成為台灣民族。

狼煙行動記者會流程

時間:2012年2月27日上午10:00 地點:台東市三角公園(民族公園) 與會來賓:狼煙行動聯盟、各部落代表

2012狼煙音樂會

時間:2012年2月27日11:00~13:00 地點:台東市三角公園(民族公園) 歌手:達卡鬧、巴奈、那布等

2012狼煙施放

時間:2012年2月28日10:00~16:00 施放地點:全台各地 施放團隊或部落:台東(安朔、富山、金崙、多良、大王、拉勞蘭、歷坵、大鳥。阿都蘭、達魯瑪克、卡地布部落),屏東(南和、古樓、南沙魯、好茶、霧台、大社、達瓦達旺部落),高雄(新開部落;勤和就地重建發展協會、寶山協同原教會),台南(成功大學),嘉義(來吉、樂野部落),南投(眉溪部落;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台中(環山部落),新竹(司馬庫斯、馬里光部落),台北(直走咖啡),宜蘭(寒溪部落),花蓮(花蓮部落大學、花蓮返鄉小農青;德興、吉拉卡樣、武士林部落)…陸續增加中

發稿單位:狼煙行動聯盟 http://tw.myblog.yahoo.com/hunter-motion/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17091898387190/

新聞聯絡人:巴奈 0916-89072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2/27

臉書討論

回應

http://tw.news.yahoo.com/40%E5%8E%9F%E6%B0%91%E9%83%A8%E8%90%BD-228%E9%B...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將至,全國40個原住民部落將同步放狼煙,宣示原住民擁有自然主權,政府應該落實歷史的轉型正義。
「狼煙行動聯盟」今天在台東市三角公園施放狼煙,並且宣布明天全國將有40個原住民部落施放狼煙。
「狼煙行動聯盟」表示,二二八是台灣社會檢視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指標;卻看不到政府對於漢人族群300多年來對台灣原住民族造成種種傷害的不公義行為與錯誤政策,提出正式道歉與反省。
原住民不禁要問「大家都說原住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何在?」
明日施放狼煙行動,表達原住民3個訴求,首先,中華民國政權得明確落實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不得迴避不處理;對於持續至今錯誤的殖民滅族政策得公開正式道歉。
再者,中華民國政府得尊重台灣原住民族意願,服膺民主國家支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之國際主流趨勢,儘速完成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另外,呼籲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土地上所有非原住民族群的台灣人民,得共同推動制定台灣土地上的原生新憲法,彼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讓台灣土地上的各族群團結成為台灣民族。1010227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101年2月27日)

各族群「團結」成為「台灣」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