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有機農夫市集收攤 農友錯愕

2012/02/17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新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台大農學院長任內,曾要台大農場向農委會申請經費,開辦「台大有機農夫市集」,但有農民反應,過完年回去學校擺攤,卻遭台大以計畫到期驅趕,他們很氣憤,批台大「太粗暴」。

台大有機農夫市集會長張盛玄指出,有機農夫市集計畫是陳保基在台大農學院院長時,請台大農場跟農糧署試辦,每周六下午二至六時,在台北市基隆路四段四十二巷、台大農場鄉間小路擺攤開辦「有機農夫市集」,去年五月才開張,有廿戶農友參加。當初跟農友說「這是一個長期的計畫」,如今一年不到,就要他們走人。

歐根利有機農場老闆李汪聰表示,二月初農友回到校園擺攤時,遭多名校警阻擋,攤位前甚至被倒廢土,不少有機農夫感覺莫名其妙,和校警發生口角衝突。

李汪聰說,不少農友是從花東開車北上、倒貼油錢。許姓農友說,事前完全沒有任何預警,僅一月三日發了一紙公文,但上頭寫著是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後續運作事宜」,沒有寫要求農民「離開」的字眼。

台大農場總務股長沈志誠強調,一月三日發的公文明確寫著「台大有機農夫市集計畫,執行期間從去年一月至十二月,已執行完畢」。因為影響校園安寧、造成草地、廁所髒亂,考量管理問題,才決定不續辦。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他去年七月卸任農學院院長,台大有機農夫市集交由新任院長、副院長執行,詳細情況他不太了解。農學院院長徐源泰回應,將來台大將配合產銷調節,推廣更多當季農產品,而非僅限特定農戶。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翁振炘說,農糧署已與農友溝通協調,希望找五個替代地點,如希望廣場、木柵動物園前廣場等,讓有機農能繼續擺攤。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