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劇《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2/16
資料來源: 

2012【台灣海筆子】企劃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共同製作

帳篷劇《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 2/16(四)下午二點彩排記者會新聞稿
 

2011年9月,編導櫻井大造率領帳篷劇團「日本野戰之月」與「台灣海筆子」在日本311東北地震災區的宮城縣石卷市、牡鹿半島境內的四個地點進行了帳篷劇《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的巡演。10月,這齣戲做了版本變更,於首都圈東京以及橫濱進行三處巡演。今年,這齣帳篷劇將於2月18,19日在台北新店溪洲部落廣場的特設帳篷裡演出兩場。

這次在台灣上演的帳篷劇,就是這個在東京橫濱公演過的版本。之所以刻意選擇這個版本,是希望能夠讓生活在台灣都市裡的觀眾,感受到日本都市東京現在的表現方式。在背負著災後不得不修復的東北生活的同時,亦不得不和進行中的震災(暴露在輻射之下)搏鬥的首都圈。希望能夠揭示當地人民現在的存在形式、其身體性、語言性和表現方法。

13年前,也就是1999年,野戰之月在三重市淡水河畔搭起了帳篷,在台灣初次登場,演出《Exodus(出核害記)》。落幕之後,我們設置了和台灣觀眾討論東亞現況認知的場所,台灣便成了對野戰之月而言重要的據點。其後的13年,野戰之月和台灣海筆子透過各種方法,共同在日本、台灣、北京持續進行活動。而這次則是和台灣海筆子共同企畫,「日本東北.東京的想像力」登陸台灣。

《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梗概

謠傳在蒙受巨大災害的土地深處存在著一個名為「YAPONIA」的樂園。不管是國家還是行政都對這個被泥濘掩埋的地區毫不關心。名為「大烏鴉」的土木建築業者將這個地區的土地全都買了下來,計劃在此建設叫做「YAPONIA」的新樂園(譬如健康樂園)。可是,有人懷疑他們用來填地的材料是FUKUSHIMA的瓦礫。大烏鴉利用污染土獲取鉅額資金,打算創造自己的烏鴉邦。

跳竹馬舞的雙胞胎女舞者開了一間叫做「福引屋」的旅館。在那裡,有許多「民間故事」前來投宿。首先來下塌的是地獄的鬼(中國的無常鬼)和來自歐洲的巨人(國外生產的)。接著大蛇也前來住宿。大蛇象徵的是日本東北地區原住民的寶劍傳說。

旅館的後方有一個從前留下的沼澤,裡面住了形形色色的妖怪: 有因為從前的飢荒而化身為沼澤的妖怪;還有不知是否因為這次輻射外洩的影響,身體異變為鯽魚的年輕女子。原本在核電廠工作的男子們逃離核電廠後,在已無法使用車輛的破碎大地上做起抬轎的工作。而來自台灣的舞者,亦乘著這頂轎子登場。她也是妖怪或病毒的同類。

海鷗叼走了從沼澤鯽魚的胃袋裡吐出的植物種子。海鷗是替海裡亡者傳遞口信的使者。她將這顆種子交給了公鹿。但是,公鹿逃亡的時候把種子搞丟了。公鹿的友人們四處尋找這顆種子的下落,因為它是這塊土地原本就有的重要故事的種子。這顆原始的種子(文化)存在於痛苦鯽魚的胃袋之中, 在又一次化為泥濘大地的土地尋找這顆種子是極為困難的。但是,只有試圖尋找種子的行為,才能將海鷗乘載的死者以及鯽魚們的痛苦,轉變為土地上的喜悅。然後,才能將這個名為「YAPONIA」的嶄新磁場重新塑形。

最後表演的竹馬舞,是祈求「YAPONIA」誕生的預言,也是對這塊土地的祝福。

《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將於2/18(六)、2/19(日)每晚七點半開演,在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廣場特設帳篷演出兩場。截至目前,2/18場次已接近完售,請還未購票的觀眾們先Emial預訂2/19週日場次。演出相關訊息請至台灣海筆子網站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或電話洽詢:0960-639-179。

新聞聯絡人  許雅紅 0928-215-067, [email protected]

黃雅慧 0973-338-078, [email protected]

關於2012年2月《泛YAPONIA民間故事ーー摸彩比丘尼譚》新店溪洲部落帳篷劇公演

                                                                               /編導 櫻井大造      翻譯/李彥

2011年9月,帳篷劇團「日本野戰之月」在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石卷市以及牡鹿半島境內的四個地點進行了帳篷劇的巡演。這個區域是本次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該地的死亡人數居冠,目前仍舊下落不明的居民也很多。

從4月初災區和東京交通恢復之後,野戰之月的成員便開始以義工的身份前往這個區域支援。成員們輪流在這個地區駐紮,持續幫助當地的災民。在這樣的因緣之下,才有之後在這個地區進行帳篷公演的計劃。但是,許多場所到現在仍舊斷水斷電,街道依然被掩埋在泥濘之中。生存下來的人們,就算可以離開避難所遷移至好不容易完工的臨時住宅居住,但是臨時住宅也無法保證生活的舒適。再加上商店和醫院都在遙遠偏僻的地方,即便只是維生也必須面臨許多危險因素。

在這種情況之下,野戰之月「進行帳篷公演」的想法本身就是脫離常軌的。但是,每每想到透過義工活動認識的災民以及他們日後的發展,便越發覺得透過我們原本的活動,也就是「帳篷劇」這樣的方法在這個地區登場是必然的。「帳篷劇」這個和具體的生活沒有直接關係的表現場域,其中所蘊含的「什麼」,對災區抑或是對災民和我們自己的「生」而言,不都是不可或缺的嗎。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這場地震和它所帶來的痛苦悲傷,有可能只停留在哀嘆,將其他表現的可能性、歷史的可能性都封鎖了起來。而我們從這次經驗學到的羈絆和齊心協力的喜悅,也有可能失去表達的場所。

更何況,這場災難還未結束。它化身為輻射污染,時時刻刻不間斷地介入我們的「生」和生活。所謂的「復興」,並非開始於已經結束的地震,而是和輻射線所造成的破壞之間的戰鬥,必須要這麼定位才行。而我們最需要的,除了辛酸的人們的想像力之外, 還有將飽嘗辛酸的人們的喜悅表達出來的能力,而非表現悲嘆。

9月,石卷牡鹿地區遭受颱風侵襲。我們的帳篷同時也是和颱風之間的戰鬥。在荒涼的泥濘都市之中,颱風的風雨持續肆虐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分別在四個地方搭建了帳篷,前來觀劇的災民人數也超出預期。災民們有的大笑,有些上了年紀的災民甚至哭著要求和我握手。我們的帳篷,呼吸到了和以往都市「帳篷場域」不同的空氣。

這次的東北帳篷公演,有10位來自台灣海筆子的成員前來參與。連日的搭篷、深夜的拆台和轉移陣地、白天的宣傳活動ーー野戰之月和台灣海筆子共同渡過了連喘口氣的空閒都沒有的10天。如今回想起來,會發現那是一段奇蹟似的日子,但同時也是讓人不想再經歷一次的、像災難一樣的辛苦活動。

1個月後的10月,這齣戲做了版本變更,於首都圈東京以及橫濱進行3處巡演。第一個地點在東京「夢島公園」的第五福龍丸紀念館前。接下來的地點則是橫濱的壽町。那裡是臨時工的聚居處。第三個地點則是野戰之月經常使用的、位於東京西邊的「井之頭公園」(吉卜力美術館隔壁)。

2月即將在台灣上演的帳篷劇,就是這個在首都圈公演過的版本。之所以刻意選擇首都圈版,是希望能夠讓生活在台灣都市裡的觀眾,感受到日本都市東京現在的表現方式。在背負著災後不得不修復的東北生活的同時,亦不得不和進行中的震災(暴露在輻射之下)搏鬥的首都圈。希望能夠揭示當地人民現在的存在形式、其身體性、語言性和表現方法。

13年前,也就是1999年,野戰之月在三重市淡水河畔搭起了帳篷,在台灣初次登場。落幕之後,我們設置了和台灣觀眾討論東亞現況認知的場所,論及雙方歷史時還發生了論戰。因為雙方的關係意識是非常真摯的,所以台灣便成了對野戰之月而言重要的據點。其後的13年,野戰之月和台灣海筆子透過各種方法,共同在日本和台灣持續進行活動。而這次則是和台灣海筆子共同企畫,「日本東北.東京的想像力」登陸台灣。

公演地點是新店的阿美族部落ー溪洲部落的廣場。這個廣場不久之後即將消失,一點生活的痕跡也不會留下。全球化以及有如履帶一般的現代化迫使人們流動,有時又像暴力性的山崩一樣席捲而來。面對這樣的流動化,我們必須要在抵抗、或者稍微錯開加以接受的同時,將其活用在修復以及提昇自己的生活之上才行。比起工業革命時代自動織布機的發明,現在的人民更需要這樣的技術。

創造於遭受災害以及輻射汙染的日本東北的這齣戲,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能夠製造出什麼樣的「場域」呢?能否揭示對毀壞的生活以及生的修復・提昇有所貢獻的某種技術呢?大概也只有在場的觀眾、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共同意志,以及被召喚至舞台的死者們的遺志能夠做出決定了。

進入21世紀之後,在台灣流動化也被視為一種常態。台灣這個有如大眾消費天堂一般的房間,事實上,土石流和輻射線也許正潛伏在牆壁的另一端。我們將帳篷這個場域以及它的表達方式,視為一種「反省的形式」。而現在正是讓日本東北的想像力在台灣開展的機會。一個得以回顧「未來」、無法迴避的機會。

【編導/櫻井大造 簡歷】

生於1952年。從在早稻田大學時開始戲劇生涯,至今40年來,一直以劇作家、導演、演員的身份從事活動。主要活動以帳篷劇爲中心,也為其他日本舞演出、現代木偶劇、劇場朗誦等活動提供劇本。至今執筆劇本30多個,演出作品超到40個。曾在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東京經濟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任講師。著有《轉戰之風》、《野的劇場》等。

 

近年帳篷劇編導作品:

1999年 日本野戰之月 《Exodus(出核害記)》東京/台北/廣島/小倉(九州)

2000年 台灣差事劇團 《記憶的月臺》(鍾喬編劇) 台北/廣島

2002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阿Q基因》 東京

2003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阿Q年代記─陷阱與俘虜》東京

2004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最上之夜》日本山形縣(戶外演出)

2005年  台灣海筆子企畫 《台灣Faust》台北

2005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新天使》韓國光州(並擔任韓國光州藝術節顧問)

2006年  台灣海筆子 《野草天堂─Screen Memory》台北樂生療養院及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06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野草天堂─海峽與毒藥》東京 

2007年   台灣海筆子 《抵抗論07》台北樂生療養院(戶外演出)

2007年  台灣海筆子、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變幻 痂殼城》台北、東京、北京

2008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日本歌仔戲─阿Q轉生》東京、廣島

2009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棄民─驅煞舞》東京

2010年   北京 臨˙帳篷劇社《烏鴉邦²》(孫柏編劇)北京

2011年  台灣海筆子【台灣‧濁水的日月潭 第二部】《蝕月譚─東亞絕望工廠傳奇》台北

2011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日本石卷牡鹿/東京橫濱 共7個帳篷地點演出

 

【工作人員表】

企劃製作【台灣海筆子】

共同製作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

編導 櫻井大造

演員 ばらちづこ 森美音子 つくしのりこ 阿花女 許雅紅 武内理恵 志衣めぐみ   リュウセイオー龍 瓜啓史 ロビン 渡辺薫 濱村篤 桜井大造

音楽 野戦の月楽団 原田依幸 

舞蹈設計 秦KANOKO

現場打擊樂 廖柏昇 林浥聖 任昭信

火舞指導 廖柏昇

顧問  許宗仁

舞台監督 瓜啓史

舞台 段惠民 渡辺薫 徐建宇 劉季易 

照明 2PAC  志衣めぐみ  朱家聖  林欣怡

衣裳 裸の鋳型

舞台美術 春山惠美 若濱 李彥 陳芯宜

小道具  朱家聖

劇本翻譯  李彥

平面設計 春山惠美 若濱 陳又維

影像記錄 陳芯宜 陳又維 倪武宏 李立邇

宣傳 許雅紅

票務 楊禮榕

前台總管 黃雅慧

前台  朱正明 楊子瑄

公炊 李昀 黃馨玉

 

後見 中山幸雄 遠藤弘貴 伊井嗣晴 崔真碩 太田なおり 阿久津陽子 林于竝 李薇 林宜蓉

 

特別感謝  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發展協會 永勝帆布 萬通倉儲 佑祥瓷器 直走咖啡 布夏拉提 SEAMS小地方貳拾陸巷SOMEBODY 宗田昌人 江一豪 小V

 

 

【售票訊息】 演出時間:2012年2月18日(六)、19日(日),晚上19:30開演 預訂票500元 ,註明姓名/電話/場次/張數,Email至 [email protected]

現場票500元(若開演前預定已滿,需現場排隊候補,19:25開放候補進場)

請電詢:0960-639-179

 

※帳篷地圖、交通以及其他資訊請參見【台灣海筆子】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