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勞檢富士康 護工人權益

2012/02/14

2012年 02月14日

為避免被譏為血汗工廠,蘋果主動透過美國公平勞動協會調查代工廠。資料照片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Apple)昨天在公司網站上宣布,應蘋果的要求,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FLA)將對蘋果產品組裝廠商進行自願性特別稽查,包括富士康位於中國深圳和成都的工廠。

廣達也列調查對象

由公平勞動協會總裁范希爾登(Auret van Heerden)為首的勞動人權專家,已於昨上午開始對富士康深圳工廠展開首次調查,據彭博報導指出,公平勞動協會也將於今年內對廣達、和碩聯合等台灣資訊業者進行類似調查。

蘋果代工廠屢遭批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說:「我們認為任何一個地區的勞工都有權擁有一個安全和公平的工作環境,這正是我們請求公平勞動協會對我們最大供應商展開獨立評估的原因。當前正進行的檢查在電子業中,無論在規模上還是範圍上是史無前例的。」

《紐約時報》上月揭露蘋果代工廠工人工作超時、久站、工廠爆炸造成人員死亡,與員工宿舍過度擁擠等問題。報導並訪問富士康前員工,批評蘋果只重視改善品質與降低成本,不關心勞工權益。庫克曾於上月透過電郵說,該公司承諾會教育員工保護自身權益。

美國公平勞動協會成立於一九九九年,是非政府組織,配合國際勞工組織、各國政府及其勞資關係協調機構,敦促會員公司和經銷商在其供應鏈工廠中遵守勞工標準和企業行為準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