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再闖關
瘦肉精「管、卡」不到 民團憂心

2012/02/1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大選之後,含瘦肉精美國牛肉解禁的問題浮上檯面,民進黨執政的宜蘭及南部五縣市聯合發表聲明,要求禁用(剪報);而今天(2/10)上午,台中市主婦聯盟、生態學會等幾個民間團體成員帶著自行在市面上購買的美國牛肉到台中市政府,要求衛生局檢驗這些牛肉是不是含有瘦肉精。主婦聯盟台中事務所主任楊淑慧表示,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統計,美國進口牛肉在海關抽驗的比例只有5%;這些被抽驗的肉品中,大約有25%檢出因為驗出瘦肉精而遭到退運。另一方面,根據食管局的資料,去年在市場上總共抽驗59件國內、外生產的牛肉,其中10件含瘦肉精,全部來自國外進口,比例是17%。台中市去年檢驗的14件中,也有3件不合格,算起來大概是21%。

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再起爭議,今天(2/10)上午,數個台中地區NGO批判政府檢驗把關不嚴;他們帶著自行購買的美國牛肉,要求台中市政府檢驗是否含瘦肉精,遭到市府衛生局科長陳淑惠以「檢驗有檢驗的程序」為由拒絕。(攝影:孫窮理)
【三管五卡】從抽檢與不合格比例看

6851084575_3034a4c742_o.png製圖:孫窮理。

【三管五卡】從管制「瘦肉精」的品項看
衛生署列入管制的品項
Ractopamine 、Salbutamol 、Terbutaline、Clenbuterol、Zilpaterol、Colterol、Tulobuterol
衛生署未列管制的品項
Brombuterol、Cimaterol、Mabuterol、Mapenterol、Cimbuterol、Clencyclohexerol、Clenpenterol、Clenisopenterol、Clenproperol、Fenoterol、Isoxsurine 、Salmeterol 、Metaproterenol、Procaterol 、Formoterol

資料來源:2011/05/04監察院調查報告,派案字號:1000800007。

各項數據顯示,市面上的美國牛肉大概都有百分之二十幾含有瘦肉精。楊淑慧說,這些數據顯示政府在海關檢驗的所謂「三管五卡」已經破功,而這些牛肉到了市面上,檢驗比例又太低,根本做不到台中副市長蔡炳坤說的「不讓有瘦肉精的產品流入市面」(剪報)。出面接見民間團體的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淑惠以「檢驗有檢驗的程序」為由,拒絕接下他們帶去的肉品;陳淑惠說,「全國一年檢測59件,其中大台中地區就檢測了14件,我們檢測的比例已經很高了」只表示「會加強檢測,並加強原產地標示」,便迅速離開現場。

「三管五卡」管不到也卡不到,食管局北區管理中心主任潘志寬說,海關的檢驗,是有「針對性的」,「一開始的時候,是5%,但是當某進口商的肉品被檢驗出含瘦肉精,對於他的檢驗比例就會提高到20%、50%,甚至全面檢驗」,所以「這不是一個一般性的普查,用比例來看,不見得正確」;至於國內市場的抽檢也是一樣的情形,去年檢驗的59件,國內外生產的牛肉都有,「不過美國進口的風險比較高,對美國進口的檢驗就會多一點」。那麼,一年只檢驗59件,會不會太少了一點?事實上,這個所謂的「檢驗」,本來就不只是針對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的,食管局檢驗的範圍包括了所有的畜、禽、水產品,每年都會擬定抽檢的計劃,與地方衛生局分工,潘志寬說,目前對瘦肉精的檢驗,除了北、高兩市的衛生局有能力自行檢驗外,其餘縣市都是委由食管局各地的管理中心代為檢驗,要控管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來「主要還是要從邊境」,潘志寬說。

除此之外,所謂的「瘦肉精」,指的是「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畜牧業者為了擴大利潤,在屠宰前一個月於飼料中加入,隨著生產技術的發展,各種各樣不同的「瘦肉精」紛紛出現,光是目前技術可以檢驗出的品項就有20多項,但是到目前為止,衛生署的檢驗規範,就只有包括最近頻頻被檢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在內的7項,這是目前「三管五卡」的實況,不管從抽檢的比率,或者品項來看,現在被檢驗出來的,都不過是冰山一角,「三管五卡」根本阻擋不了美國牛肉裡的瘦肉精被消費者吃進肚子裡去。

「中央把話說得很漂亮,實際做的卻很少」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秘書許心欣說,「在管制的部份是問題重重,現在還沒有開放就是這樣了,將來開放了,連管制都不用管制,至就是讓我們最害怕的地方」。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說,瘦肉精具有心肌毒性,沒有經過完整的人體實驗,對於高危險群的心臟病、高血壓患者的風險也還沒有經過明確的評估,目前歐盟對於它的安全性有所顧慮,所以採取禁止的態度。目前宜蘭及南部五縣市要求禁用,他呼籲台中市政府也要跟進。台灣生態學會、醫師張豐年說,類似瘦肉精這種精神興奮劑拿到人體上用,必須經過嚴格的實驗以及管控,目前世界上只有20幾個國家准許使用瘦肉精,這些國家大多是自己有生產、輸出畜產品的國家,而目前台灣不管是像空氣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或者揮發性有機物的汙染都十分嚴重,在中部,大里現在有幾十公頃的農田汙染,連污染源在哪裡都不知道,對於這種明知有危險性的東西為什麼要讓它進來?

中央政府無法「管」、「卡」,地方政府也不多做回應,在「美簽」、「TIFA」這些大議題底下,瘦肉精美牛來勢洶洶,楊淑慧說,民間團體將會把帶來的牛肉,自己送去檢驗,公佈結果,同時呼籲台中市長胡志強捍衛市民健康,一起反瘦肉精,並加強市售進口牛肉的查驗,以保障國民健康。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