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希德 黯然下台的馬爾地夫曼德拉

2012/02/10

週二(7日)晚間宣佈辭職的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在國際上享有「馬爾地夫的曼德拉」之聲譽,他不僅成功挽救馬爾地夫民主政治,也讓馬國面臨之氣候變遷威脅成為舉世焦點。

在連續數週以警察為主的反叛抗爭活動之後,納希德被迫下台,支持者認為納希德是這場等同於叛變的犧牲者。

這位前政治犯總統透過電視現場轉播宣佈辭職訊息,他說寧願下台也不願對自己的人民武力相向。在當地豪華渡假勝地遊玩的外國觀光客則不至於有任何危險。

納希德表示,他辭職是因為他相信馬國政府若要繼續掌握大權,將會動用可能傷害人民的武力,同時非常有可能要面對外國的影響勢力。

納希德在英國接受教育,曾擔任記者,是擁有1.2000座島嶼的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共和國,第一位依照民主選舉過程選出的領導人。不過,納希德的政敵近來每天持續示威, 並對納希德下令逮捕並拘禁一名法官的決定緊咬住不放,指控他的行為違反民主精神。多位人權工作者也呼籲納希德政府釋放該名法官。

示威者多出自警界,昨天聚集在納希德尋求庇護、位於首都馬列(Male)的軍方總部外頭。反叛的警察放火燒掉一間納希德政黨民主黨的辦公室,並拿下國家電視台。

軍方對包圍大樓的警察與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當時許多人正高喊前總統蓋約姆(Maumoon Abdul Gayoom)的名字。蓋約姆之前曾擔任馬國總統30年,在2008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中被納希德擊敗。 馬國副總統馬尼克(Mohamed Waheed Hassan Manik)昨天晚上臨危授命,宣示上任,在明年大選前負責看守聯合政府。

目前外界無法與納希德接觸,顯然正接受嚴密保護。不過納希德兄弟對媒體抱怨,納希德在違反自己意願下被隔離。消息來員透露,警方已完全控制國家電視與廣播電台,並禁止納希德工作的官員離開工作崗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直言:「這是一場政變。前朝政府正是導致第一位民選總統下台的關鍵」。

納希德為一活躍國際社會的環保急先鋒,成立「氣候變遷脆弱國家論壇」(Climate Vulnerable Forum)組織,以整合約30個最受氣候變遷影響國家之環境政策。納希德曾帶領內閣成員戴水肺召開水下內閣會議,藉此強調馬爾地夫海岸線上升的危機,並表示如果情況沒有改善他可能必須遷離所有國民另覓他處居住。馬爾地夫八成以上領土距離海平面不到1公尺。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