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健三郎反核 籲千萬人連署

2012/02/08

【中央社╱東京8日專電】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發起千萬人反核連署活動,今天他參加記者會時表示,讓日本人表達對核能的意見,最好的方法就是舉行公投。

大江健三郎等各界名人發起「再見核電廠 千萬人連署」活動,呼籲以太陽、風等大自然能源來取代核能發電,預定在311震災1週年的前1個月、也就是2月11日,在全日本主要都市及福島等地進行1千萬人連署活動。

發起人除了大江健三郎之外,還有音樂家(土反)本龍一、作家瀨戶內寂聽、落合惠子、自由撰稿人鎌田慧等人。

大江健三郎今天與鎌田慧、落合惠子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記者會,吸引眾多外國記者前往採訪。

記者會上3人被問及,為什麼日本人對核災的反應如此溫和,難道都不會生氣嗎?雖然去年曾經有明治公園抗議活動,可是跟德國等歐洲國家相比,實在太溫和,為什麼大家不踴躍站出來,日本社會要如何改變,大家才會更加正視這個問題?

大江健三郎回答,他認為舉行公投是讓日本人徹底表達對核電廠看法的最好方法。

鎌田慧則說,日本人確實太溫和,可能是因為日本人這3、40年太富裕,沒有什麼機會生氣,不過現在正要開始,311震災之後狀況不同了,請大家再注意看看,日本人也是會生氣的。

大江健三郎還在記者會上提到,東北災區的1名母親形容自己是「靜靜發怒的東北鬼」,她解釋,無法安息的死去靈魂稱為鬼魂,女性稱自己是鬼魂,意思就是過著鬼魂般冤屈的日子。

大江健三郎又說,這名母親發起1個名叫「福島集團疏散」的訴訟,由14名中小學生向郡山市提告,要求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去接受教育。

這件訴訟案在去年12月16日被駁回,當天就是日本首相宣布核電廠處於冷溫停止狀態的日子,他們無法認同,參加「世界市民法庭」,繼續申訴。

這名母親與14名小朋友的提告,讓大江健三郎感到日本社會已經有所改變。

大江健三郎說明,廣島、長崎的原子彈爆炸後出現很多受害者,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些人成立了1個團體,去年正好屆滿55週年,他們一貫主張「不要再製造原爆受害人」,沒想到現在還是有新的受害者出現,福島核災後受輻射感染的小孩,今後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很讓人擔心。

他又表示,針對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爆炸,美國方面曾說,不會發生輻射感染等影響,可是這55年之間,許多人出現後遺症,尤其是罹患癌症而死亡的案例非常多。

大江健三郎還說,日本並沒有用倫理的角度來討論福島核災問題,都是以政治或經濟角度來看。他強調,應該立刻全面廢止核電廠,這也是他主張廢核的理由。

大江健三郎等人發起連署活動,主要訴求包括:停止興建新核電廠計畫、廢止濱岡等既有核電廠、廢棄使用更危險「鈽」原料的文殊核電廠及再處理工廠、改採以節能及自然能源為中心的能源政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