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 面臨決策點

2012/02/08

2012-02-08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電價調整面臨最終決策!台電副總林宏遠昨(7)日表示,截至去年度為止,台電累計虧損1,179億元,預估今年恐新增虧損1千億元,面臨到虧掉資本額一半以上,純粹就財務結構立場來看,電價調整與否,政府今年勢必要決策。

 國營會昨日邀集台電與中油相關主管,針對某媒體的報導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不過外界均關注於油電價是否要調整。

 林宏遠說,翻開過去財務報表來看,台電自民國95年開始連續虧損6年,累計虧損達到1,179億元,原本今年預估新增虧損金額為755億元,但是近日來國際煤價與天然氣價格大漲,恐怕今年虧損幅度會擴大到1千億元。

 按照台電資本額3,300億元,今年虧損幅度將占資本額6成,因此電價是否調整面臨到迫在眉稍的階段。

 林宏遠說,如果單就台電財務狀況來看,政府今年勢必要決策,是否要調整電價。

 據悉,由於國際煤價與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甚至煤價喊到每噸逼近120美元,台電內部評估,煤價漲幅恐怕一去不回頭。

 另外,經濟部也在評估中油的油價減半調整措施是否要喊卡,中油表示,如果油價減半調整措施不喊卡,預估今年全年將虧損410億餘元,累計虧損為770多億元。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