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想當兩年財長 推動加稅

2012/02/09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程嘉文、楊湘鈞/台北報導】 2012.02.09 02:49 am

是否加稅?是否課徵資本利得稅?不只朝野沒有共識,藍營內部也有不同意見。監察院長王建煊最近傳出不惜以「院長換部長」,讓他當兩年財政部長,推動「加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昨天也強調,課徵資本利得稅不能逃避、非碰不可,如果黨的政策與自己理念相差太遠,「隨時可以離開」。 行政院長陳冲內閣對資本利得稅態度不明,數度傳出不同說法,府院疲於「更正」。據了解,王建煊春節期間去印度做公益前曾告訴部屬,若他返國後內閣還未改組,他準備向馬總統請纓,回任財政部長,以兩年時間推動「加稅」,建立可長可久的租稅制度。

王建煊認為,要做事不必計較由院長轉為部長,只要可改變我國租稅制度,有效提高租稅負擔率,防堵稅基流失,一年找出兩千億來做社會福利,這是值得的。

王建煊希望政府未來可以努力,該加的稅就加,至少回到百分之十七、十八的水準,一年增加財政收入五、六千億,如此才能有錢做社會福利,照顧弱勢。

王建煊認為,四年後才有中央政府選舉,這段期間可以理性地談加稅問題,台灣要一位有膽識、有肩膀的閣揆,能在任內推動「加稅」,改善政府財政。

政大財稅系教授、不分區立委曾巨威表示,課徵資本利得稅是不能逃避、非碰不可的議題,台灣並非沒有課徵資本利得,只是現在的制度殘破不堪,如何讓制度更健全,考驗行政部門的智慧。

曾巨威說,自己倡議稅改多年,國民黨提名他擔任立委,顯示馬總統「有聽到這些聲音」;他的目標仍是推動加強資本利得課稅,如果黨的政策與自己理念相差太遠,他隨時可以離開。

曾巨威指出,廿年來我國政府的預算都處於赤字狀態,但分析後發現,一九九九年之前的赤字,主要是支出增加;之後的赤字,主要是稅基不斷減少,租稅不僅具有財務意義,同樣有社會公平正義的意義。

情境式的英語對話練習,讓您輕鬆學英語的電子書 【2012/02/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王建煊想當兩年財長 推動加稅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889095.shtml#ixzz1ls1OWpbe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