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學費」論壇
2012 第一屆左翼教育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2/04

台灣政府已為新一波的大學學費調漲準備已久,2012總統大選又已結束,今年學費調漲必將再起風波。

就在過去的2011年裡,台大校長李嗣涔再次提出「不漲學費,不公不義」論:「家庭社經地位高的孩子較有機會上公立大學,他們付較少學費卻享受較好的教育資源,不漲學費不合公義」。

剛卸任的行政院長、新一任的副總統吳敦義在2011年4月於立法院才說:「今年的大學學雜費絕對不會調漲」,但不到半年9月他就改口:「會請曾志朗將問題『帶回去研究』,找時間與教育部討論,若能在合情合理前提下,找到調漲學費的基礎,也許可以『溫和』地漲學費,好讓大學順利推動校務。」

時任教育部長的吳清基立刻從善如流:「教育部擬修法鬆綁現行每學年調漲二.五%至五%的上限規定,讓大學學費可自由調整。」、「希望藉以拉近公私立學費差距。」

為了順利調漲,李嗣涔還拋出漲學費具體方案:「國立大學學雜費調高至私校水準後,預計可增加近2百億元收入,一半可留給學校運用,幫助學校改善財務,另一半可幫助弱勢學生。」

然而,你同意這些說法嗎?

每當看到這類言論,總得皺著眉頭看完。覺得他們說著一番歪理,卻不容易說清楚這類說詞問題在哪裡。這次,我們想邀請一群不同意這些說法的青年學者、學子們,舉辦一個嚴謹的論壇,各自從學費的總體理論,主流的學費論述,學費的跨國比較,對高等教育的政治經濟分析…等面相,清楚勾勒一個「反學費」的立場。並且,藉這個機會,凝聚各界反對官方方案的志士,為進一步的反學費運動、反資本主義運動做準備。

我們歡迎以下相關主題的討論: (1)對台灣學費政策的批判,包括學雜費調整的論述、機制、公式、數額等 (2)反對學費的批判論述與國際比較 (3)高等教育的左翼政治經濟學分析,及其對運動的啟示 (4)反對教育私有化、反高學費等運動的歷史與反思 (5)其他與反對學費相關的批判論述

時間:2/13(一)晚上6:00-9:0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正105」教室( 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議程

18:00-20:00 議程一、學費論述分析與「反學費」的左翼主張 主持人:鐘明倫(台灣師大教育系博士生)

發表人: 鐘明倫(台灣師大教育系博士生) 〈高等教育學費之國際比較:成本與效益的批判性分析〉 徐文路(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研發/資本/大學/國家的四角關係〉 林柏儀(倫大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 〈教育作為剝削?--馬克思主義對學費與教育費用的分析〉 董泓志(台灣師大教育系碩士生) 〈臺灣高等教育學費論述及研究批判〉 (開放邀請中)

20:00-21:00 議程二、綜合座談:催生新一波的「反學費」運動展望 主持人:蔡依伶(成大台灣文學所博士生) 各界參與者發言討論

聯絡人:鐘明倫0928550096,[email protected]

如欲參加論壇,請透過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9842893769948/ )或寄信到[email protected]。 相關發表文章將於2/10上線,可至以下連結下載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29842893769948/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2/1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