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憂日本模式 豬、雞也入侵

2012/02/04

2012-02-03 01:27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含瘦肉精美牛如果比照日本模式開放,最令畜產業者擔心的是,含瘦肉精的豬、火雞也恐大舉入侵。目前全台飼養六百多萬頭豬隻,由於使用培林的豬隻成本較低,畜產業者評估瘦肉精如解禁,會重創國內畜產業,收益減少三成,屆時將串連北上抗爭。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日本當初允許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時,連豬肉、火雞一併開放,並訂出殘留標準。農委會高層指出,如果瘦肉精解禁,目前傾向只讓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但業者最擔心的是如日本一般,豬、火雞都會跟著進來。前家畜衛生所所長劉培博也擔心,屆時可能便當、攤販充斥瘦肉精肉品,消費者健康將毫無保障。

 農委會統計,九十九年國產牛肉產值十五.九億,產量六千三百四十三公噸,自給率僅七%;國產豬肉產值七○七億,產量八十四萬公噸,自給率高達九成;國產火雞產值約三億一千元、二九四七公噸。

 肉牛協會理事長劉三和指出,很擔心含瘦肉精的美牛會衝擊台灣,如果沒有補助產值,收益肯定會跌兩到三成。目前沒有人詢問肉牛協會意見,如果政府開放,一定會聯合所有肉牛戶北上抗議。

 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指出,由於使用瘦肉精的豬隻成本較低,會引起國、內外豬肉價格戰,進口十%含瘦肉精豬內臟、腹脅肉,就會衝擊三成國產豬隻。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