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其實很容易?
德國火車司機抗爭的勇氣

2007/08/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一場自1992年以來德國最大的火車罷工,因為德國紐倫堡勞工法院法官8月8日一紙禁止德國火車司機工會(GDL,Gewerkschaft Deutscher Lokomotivführer)針對遠程及貨運交通進行罷工的緊急命令,暫時獲得紓解;不過GDL已經向勞工法院提起抗告。

德國鐵路工人要求加薪的勞資爭議,在七月初其中兩個工會與資方達成協議之後,就顯少在台灣的相關報導出現,2007年7月11日法新社是這樣報導的:

根據「德國鐵路聯盟」與「德國鐵路職員和候補人員工會」與德鐵達成的協議,員工將從明年元月起的19個月間調薪4.5%,並獲得六百歐元紅利(約27000台幣)。德鐵承諾確保每位員工在這19個月,除了原本的薪水,可額外獲得至少1600歐元,這反映在紅利和調薪上。

乍看之下,好像不錯,但是另一個主要以火車司機為主的工會GDL則堅持另行訂約,要求加薪31%。哇,其他兩家都妥協了,GDL還敢獅子大開口?絕大多數的人一定會這麼想吧。

對於資方來說,在解決了另外二個工會之後,自然不打算對僅存的GDL讓步,至少資方打的如意算盤是如此,除了一貫向社會喊話,要工會回談判桌,要顧及大眾利益之類的放話;資方還全面採取法律行動,向法院申請暫時命令,企圖全面瓦解GDL工會發動的罷工行動。

事實上,資方的意圖也獲得一定的成效,眾所皆知歐洲七、八月正值度假旅遊旺季,火車一旦停擺,影響之大自然難以估計,因此隨著七月初德國鐵路公司在梅因斯和杜塞道夫勞工法庭贏得禁制令,讓GDL不得縮小罷工,同時也讓德國各界開啟討論,勞工法院這樣的判決是否會讓罷工權自此淪喪。不過,法院的禁制令並不能遏止GDL勞工持續抗爭的決心。

8月6日GDL公佈了罷工投票的結果,95.8%的工會成員投下罷工贊成票,這樣的結果讓德國各界相信,近15年來德國最大的一場鐵路罷工一觸即發。沒有意外的,這時候所謂的消費者保護組織率先跳出來,要求工會要理性,不要影響到廣大旅客的權益;接下來,企業界、經濟專家及官員也紛紛的對工會提出警告,一旦全面罷工對德國經濟將會是場嚴重的災難。

正當這樣的指責聲浪,充斥德國各媒體的時候,一封掛在LabourNet網站上來自德國工會會務人員聯合會的聲援信函就顯得格外珍貴。

信函中直陳另外兩個鐵路工會迅速與資方達成協議,根本就是棄守的懦弱行徑,在他們的觀察中,德國鐵路資方除了一心只想到如何儘速公司化,根本無心於員工勞動條件改善及薪資結構調整,而他們完全支持GDL抗爭的正當性,他們也對資方在德國向各地勞工法院申請緊急命令,弱化工會罷工,同時警告參與的火車司機將遭到停職處分的做法,表達憤怒!更為GDL為了尊嚴、勇於爭取合理的權益勇氣喝采!這個由各工會會務人員組成的聯合組織強調,如果透過GDL的行動能為鐵路從業人員爭取到更好的團體協約,也將為德國的工會運動立下新的里程碑,同時注入一股強心針。

為何這封聲援信特別?這些會務人員難道不知道輿論是站在另外一邊,卻還敢表態聲援?綜觀德國近年來勞資爭議過程的抗爭或罷工,幾乎是雷聲大雨點小,許多總工會在發佈不排除怎樣怎樣的宣示之後,往往很快的與資方達成協議,不久前的德國電信罷工就是一例,工會領導人在一開始信誓旦旦,但隨後和資方談判後卻妥協,工會會員最後只能選擇無奈接受。身為工會會務人員或許就是這樣的情景看多了,這次德國火車司機工會堅持的勇氣就顯得特別!

雖然來自紐倫堡法院的緊急命令,讓GDL不得不暫停全面罷工的行程,雖然罷工前同時還有一場罷工權保護戰要打,但是不管未來如何,德國工會會務人員的站出來,他們基於在工會運作上的專業,作為工會的防腐劑,提醒我們,要妥協很容易,敢捨我其誰抗爭到底,堅持勞動尊嚴,才是真勇氣!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