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TIFA協商卡在美牛

2012/02/03

〔記者邱燕玲、陳慧萍、李宇欣、楊久瑩/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昨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兩人閉門會談,會後媒體詢問是否提及美牛問題,王金平坦言,「他沒用這種直接的話語,只對我說『TIFA為何喊停,你比誰都清楚』。」

王:現在要面對美牛議題

王金平強調,先前談到美牛問題都會顧及選舉,「現在大選已結束,我們可能要面對這個議題了。」王金平說,去年一月他訪問美國時,美方官員對於台灣處理美牛問題的方式「很不客氣、很生氣地對我說了很多話」,他回台時也向馬總統報告,「像這就屬貿易問題」,也是去年TIFA無法重啟協商最直接的原因。

媒體也問薄瑞光,台美貿易協商是否卡在美牛問題,薄瑞光笑說「是啦」;至於今年能否重啟TIFA協商,他表示,「這要問你們的政府官員」。

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將與薄瑞光餐敘,他表示,雙方將討論台美安全合作、經濟貿易等各項議題;至於懸宕已久的美牛問題,外交部將和美方進一步溝通,最重要的是國內要有共識,探討可能解決的方案。

綠委:不應犧牲民眾健康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有關美牛議題,一切必須以民眾的健康為核心條件,要在安全無虞、接受國際檢驗的情況下,再來談進口,馬政府不應隨便犧牲台灣民眾的健康,拿食品安全開玩笑。

內定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立委林鴻池則說,美牛議題非常敏感,他站在黨職立場發言,恐引發他人不同的想像空間,目前暫不回應。國民黨立委鄭汝芬強調,美牛涉及國人健康問題,「確保國人健康」的基本原則,絕不能因為其他外力因素而退守。

消基會曾極力推動美牛公投,董事長蘇錦霞昨強調,絕不能因為貿易就犧牲了台灣民眾的健康,馬政府應有所堅持;特別是針對瘦肉精的部分,既然國內的業者可以做到「零瘦肉精」,就應等同要求美方業者照辦,絕不能降低標準。

消基會:政府應有所堅持

對於薄瑞光此次訪台,王金平表示,薄瑞光此行表達美方的三大關切。第一是貿易投資議題,包括台美貿易投資協定如何重啟協商、如何排除障礙等;第二是台美安全議題、軍事交流、軍售;第三是美方樂見兩岸從事各項議題的協商,「但也希望事先能獲得相關資訊的了解」,以有助於台美關係的提升。

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上,王金平轉述,薄瑞光坦承中國大陸方面有一些問題,未來希望在美方的支持下,讓台灣能多參與國際組織。

對王稱美方針對兩岸「希望事先能獲得相關資訊的了解」,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過去四年兩岸政策不透明?王金平說,「也不能這麼講」,美方只是希望讓他們有所了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