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直指小帝寶成本太高 活化都更 捷運線蓋社會住宅

2012/02/03

2012-02-03 01:27 中國時報 【管婺媛、王莫昀、單厚之/專訪】

 「台灣是否需要蓋這麼多社會住宅?這是一個大問號。」即將司掌內政部的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北台灣閒置空間很多,若活化再利用,不一定要續蓋更多社會住宅。對於日前傳出北市精華地段「小帝寶」要蓋社住,他不以為然地表示,與其要耗費這麼高的成本,為何不用十分之一的預算,在機場捷運線沿途蓋社會住宅呢?

 李鴻源表示,社會住宅是管理問題,不是蓋的問題;若要符合真正的社會公平正義,應該從管理面著手,未來將全面檢討社會住宅等政策,例如檢討空間閒置情況、剩餘空屋、實際住屋需求等,多蓋社會住宅不一定可解決民眾住屋需求。

 他說,大台北地區很多閒置空間與空屋,有些只要活化、微調後,都可成為適合居住的空間,不一定要在「小帝寶」這種精華地段斥資高成本再蓋社會住宅。

 李鴻源分析,再過兩年,機場捷運線通車後,中壢去台北僅卅分鐘,捷運行經新莊迴龍、龜山、林口、南崁,這些地方的房價每坪至多十萬、廿萬,不僅交通便捷,一般民眾與青年人也能負擔得起。

 至於,內政部原已在推動的林口A7合宜住宅等案子,李鴻源說,會照舊推動,但仍需檢討未來的營運方式,目前他偏向由民間經營、政府督導。

 他也以北縣執政時推動的「大台北都會公園」為例指出,藉由打造二重疏洪道上的都會公園,可以帶動三重、蘆洲、五股、新莊地帶的都更與新市鎮發展,不僅可改善疏洪道兩旁鐵皮屋、違章、工廠充斥的情況,也能增加新屋供給需求,「而都更正好是內政部負責的業務,我要從這些地方著手!」

 他強調,身為工程師,最重視數字,看待居住問題時自己亦是如此,要看有多少實際居住需求、閒置空間,「我要檢討的不是現有居住政策,而是檢討整體環境主客觀條件的改變。」目前大家仍用「舊台北」的思維看待都市發展與居住問題;但現在已有捷運新莊線、八里新店快速道路等交通建設,把這些條件納入後,就會發現更多都市計畫的可能與選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