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證所稅 劉憶如澄清是烏龍

2012/02/03

《聯合晚報》昨報導馬總統約見新任財長劉憶如後指示研擬課徵資本利得稅,劉昨澄清總統未約見,而是與總統通電話,確談及「就稅制合理化進行研究,但完全沒提課資本利得稅的訊息。」她說,目前的土增稅與證交稅,已有資本利得稅性質。

馬總統並未約見

事實上,馬總統是今天約見劉憶如,重點會放在稅制如何更合理化。劉昨強調,稅制配套非常重要,下周一就任後,將先開會討論是否組財政改革委員會。

提起資本利得稅,易聯想當年引發股市無量暴跌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總統府昨晚澄清,馬總統沒指示研議課徵「證所稅」等資本利得稅。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也舉行記者會,指經確認,馬總統昨未約見劉憶如,也沒指示要課資本利得稅,馬前天中常會也已表示不宜輕易課徵證所稅。

目前非開徵時點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說,通常資本利得稅分為股市跟房地產,證所稅對股市太敏感,不太適合,土增稅之前減半,可考慮恢復。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李顯峰認為,歐債危機和國際金融衝擊當前,目前並非開徵資本利得稅的時點。

馬總統前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從綜所稅納稅結構數據來看,富人只佔納稅人數百分之零點七,但所繳的稅佔綜所稅額百分之四十六點八,外界批評都是窮人在繳稅並非事實;馬還提及「奢侈稅其實才是富人稅的一種」,目前在北台灣已發生效益。

強調稅制合理化

黨政人士強調,馬總統的說法顯示,調高所得高者的綜所稅率並非稅改選項,強化奢侈稅等這類資本利得稅,才可能打造出公平合理的稅制。未來是否開徵新的資本利得稅,或調高土增稅稅率、擴大奢侈稅適用範圍,黨政人士說,這看未來劉憶如提出的方案。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許虞哲昨表示,資本利得稅可課稅的範圍包括土地、房屋、證券交易所得等,我國雖無課徵資本利得稅稅目,但部分稅法已含資本利得稅精神。綜合報導

臉書討論

回應

證券交易稅已有部分資本利得稅的性質,未來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6876215.shtml#ixzz1lIZ94Int
還以為綠蘋果汙衊呢!

它馬的在宣佈勝選時說我們贏了,是嗎?

這次總統大選已經使臺灣人民逐漸忘記國民黨流氓霸菱的中國人劣根性完全沒有運動家精神的文化,被新一代的國民清楚的瞧見,這說明了台灣仍然有一大堆人民沒有文明的民主文化素養,只能當個恩庇侍從的奴才,應了外人的諷哧,至少這次大選台灣人民沒有贏。

這次大選是中國共產黨贏了。

在台灣的美國商會已經知道,美國政府這次也輸了。接下來的進口美國牛肉談判與台灣人民對決,以及其他的台美信任將使美國付出慘痛的代價。

流一如只是個無良流氓,混壞了他媽的聲名,終究是他家的事。對一個即將被歷史定位成台灣第一個被倒閣與罷免的政權而言,中國共產黨贏了嗎?

台灣的各項民主政治作為,越是有實際操作實現的機會,不論公投或罷免,不論成功與不通過,都是有利於民主深化的進步。更能使台灣民族尊嚴成長。

重要的是:台灣人民這次要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