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不打房 不盲目蓋平價宅
檢討容積獎勵問題

2012/02/03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楊文琪、江睿智/台北報導】

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昨(2)日說,他不打房,也不會盲目蓋一堆平價住宅;他會用國土規劃方法,結合治水和市地重劃,創造適合中產階級居住的新空間。

「要達到居住正義,需要的不是很多的地和經費」,李鴻源說,要改變的是政府運作模式,涉及的相關部會要共同解決問題。治水與都市計畫審議的結合,是他到內政部的首件任務。

都市規劃界認為,台北市中心高房價肇因於地方政府濫用容積獎勵措施,李鴻源表示,他已注意到這個此問題,上任後將通盤檢討容積獎勵問題。他表示,容積獎勵對於地方籌措財源有很大幫助,但是容積獎勵不宜浮濫,但上限訂多少才能平衡,他還要研究。

居住正義是李鴻源接任內政部長後要落實的政策。不過,他並不準備立刻大量複製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模式,也不打算搜尋國有地普蓋合宜住宅。只有一件事會馬上辦,「我會活化內政部閒置空間。」將蚊子館改為青年住宅。

李鴻源表示,不要從台北市看房價,應從大台北、國土規劃來看。大台北的定義兩年後和現在大不相同,兩年後機場捷運開通,從中壢到台北只有30分鐘,八里到台北市也只要20分鐘。如果能創造離台北市30分鐘車程的居住空間,讓中產階級、年輕人願意搬離台北市,市中心高房價的問題自然解決。

李鴻源希望結合治水和市地重劃來創造亮點。五股已規劃424公頃的大台北都會公園,是紐約中央公園七倍大、大安森林公園16倍,和三重、泰山、五股等接壤,政府只要投資十億元完成整治,公園周邊鐵皮屋和違章建築就會拆掉,改建成漂亮房子。

他指出,周邊房價現在一坪約12萬元,改建後即便提高價格,就算提高到22萬元,對中產階級仍具吸引力。

臉書討論

回應

不能老是只從大台北看問題
台北沒有那麼大

中產以下
不是人
嗎?

居住正義,應從開列"不義"的清單(包括圖利,掠奪的合法化,濫徵,因人設事)做起. 反之,按照李鴻源目前的說法,恐怕只是以治水為藉口,以中產階級為售屋對象,進行的變形炒地.

疏散人口,只能降低台北的需求量,但是要怎樣防止其他地方以同樣的模式炒作? 想想看板橋的公寓,是怎麼在一年之中從一坪15萬漲到30萬? 僅以經濟手段,如果不抽資本利得稅,你要怎樣抑制投機客到他縣市炒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