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政府欺負死薪資階層

2012/01/31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說,加稅是全體人民應該要有的心理準備;北歐一些國家的租稅負擔比都高達30%、40%,台灣才11%,因此應該多繳些稅來拉近貧富差距。

勿陷歐洲福利迷思

台灣官民一向有個迷思,認為北歐福利國家是國際的典範,福利制度完善,人民安居樂業。其實歐洲各國問題很多,其福利體系是依賴高賦稅來支撐,瑞典最高峰時平均稅率達56%,這麼高的稅人們為什麼要拚命工作?領取的失業金比上班工資還高,失業怎會不嚴重?他們的懶惰是政府縱容出來的。王院長顯然與現實脫節了。

歐洲不是台灣的榜樣,而是殷鑑。目前西班牙、希臘失業率達25%,其中青年人口佔多數,都靠領失業金過日子;法德兩國失業率也超過10%。他們社會福利的慘痛經驗,我們應該引以為戒,而非盲從。美國和日本的失業率相對較低,跟社福制度沒有太過浮濫有關。

歐洲的平均勞動成本太高,嚇阻了投資的企圖,政府及資方必須負擔勞工的社會及醫療保險、失業補助、殘障救濟、有薪假……在解聘員工方面也設下重重限制,這些政策使歐洲勞工成本遠超過原來已經很高的勞工薪資及賦稅水準。由於福利的浮濫,因故不上班的人所佔的比率竟高達15%以上。

歐洲一些國家已收縮福利規模,例如瑞典已對病假支薪設下更嚴格的標準、降低失業給付及社會保險補助,並考慮廢除婦女產假繼續支薪的政策。以上歐洲的教訓告訴我們 :在政府對勞動市場減少干預時,就業市場就會活絡起來。

花錢浮濫還喊加稅

台灣的稅制問題不在所謂的「劫貧濟富」,而在政府無能與投機。厲害的大戶徵不到他們的稅。對證所稅不敢開徵,連房地產實價課稅都只敢先實價登錄,實價課稅以後再說。政府濫用我們的稅錢,浪費、浮報、灌水,連學術研究的補助都一擲千金,面不改色,且不問成果。反正羊毛出在牛(納稅人)身上,尤其是只敢欺負死薪水階級。競選時胡亂開支票,東一點補貼,西一點年金,沒有全盤配套設計,只看誰鬧就給誰糖,等同拿我們的納稅錢變相給自己買票。所以稅改不是大家加稅,也應該包含對政府支出的管控。政府亂花錢,還不要臉要加稅,如何讓死薪水階層心甘情願?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