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彰濱造雲 將擴建二期

2012/02/02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2.02.02 03:32 am

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看好亞太雲端產業發展,有意加碼投資台灣。Google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預計2月底前啟動建廠作業,最快明年上半年完工,此外也擬加碼擴建二期建廠計畫。

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獲馬政府延攬出任政務委員後,產業界即對Google可望加碼投資台灣,抱以極高的期待,彰化縣長卓伯源更是樂觀其成,表示會設立單一窗口,全力促成。

Google去年9月宣布,在彰濱工業區規劃興建美國境外最大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外界原本預期最快去年底就會動工,不過由於建廠規劃作業繁複,加上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時程一度延後。

市場傳出,Google看好亞太地區發展雲端產業的前景,已規劃在彰濱工業區的二期發展計畫,目前Google彰濱第一期廠的使用面積約15公頃,後續二期建廠規模約與一期廠相當,但詳細使用面積和投資金額還待確認。

另一方面,經濟部推動的「台中軟體園區」開發案5月動工,並同步辦理招商,預計吸引80億元以上投資金額,2013年完工後,園區年產值可達150億元。

至於台中市雲端數位檔案大樓BOT開發計畫,傳出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也有意爭取。台中副市長蕭家淇說,此案5月開國際標,2014年完工營運,大樓地點擬落腳烏日高鐵站區,總投資額約28億元。

業界預期,Google彰濱資料中心、台中軟體園區及台中市雲端數位檔案大樓等開發案陸續啟用營運後,中部地區將成為全台、甚至亞太地區最大的雲端運算處理中心,投資與商機極具想像空間。

據了解,Google已完成彰濱資料中心的設計規劃,一旦取得雜照與建照後,將立即展開土地改良等建廠工程,預計一至二年內啟用營運,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釋出伺服器等訂單,廣達、緯創、英業達、技嘉等供應鏈可望受惠。

業界指出,台灣資通訊(ICT)製造產業具備雲端資料中心伺服器、儲存、網路等硬體設備的自主製造與平價供應能力。繼Google之後,日本NTT也跟進想在中部設立雲端處理中心,顯示台灣做為亞太地區雲端運算中心的潛力,已受到國際企業肯定。

【記者王皓正、謝佳雯/台北報導】Google台灣發言系統昨(1)日表示,在台灣彰濱工業區設立雲端「資料中心」的計劃,目前正緊鑼密鼓籌備,近期內可望動土,相關細節屆時對外宣布。Google去年9月宣布將在台成立雲端資料中心,落腳地點在彰濱工業區,占地15公頃,預定將在一至二年內啟用營運。

【2012/0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Google彰濱造雲 將擴建二期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73740.shtml#ixzz1lBNFuGN9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