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陳揆大力調整產業結構

2012/02/02

【經濟日報╱社論】 2012.02.02 02:33 am

新任行政院長陳冲已公布新內閣成員名單,並揭示產業結構調整是現階段重要考量的政策方向,強調要努力朝高價值人力的勞力密集發展。陳揆將拚經濟重點放在需要長期下苦功扎根的產業結構調整,而非本末倒置、華而不實的招商引資,證明了他的遠見及決心,我們給予高度肯定,並願就此提供政策方向及作法上的建議,期望台灣產業發展之路走出坦途。

盱衡普世價值趨勢,經濟發展有五項核心能耐,已逐漸成為台灣產業長期成敗的關鍵要素:建構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國家軟實力、確認具戰略高度的兩岸及東亞國家競合戰略、致力科技發展與創新創業系統整合、擬訂兼顧社會正義與環境永續的調和策略,以及透過跨部會合力推動高附加價值新興產業(深度觀光、文化創意、農業科技、地方建設)等。

然而,這些核心能耐的建立,需要長期的施政魄力。過去數年,政府常因政治或選舉考量,推出產業紓困或資金補貼方案,但這些應屬短期的措施長期化,不但不能厚實產業競爭力,甚至還產生反淘汰的資源扭曲作用。因此,期盼新閣上路之後,真正理解轉型要素的關鍵性,正確掌握產業發展與資源分配的準則,重訂政策遊戲規則,做為未來四年治國施政的重要依據。

首先,台灣關鍵資源有限,國家發展思維應仿效丹麥、荷蘭、瑞士等,朝小美精緻的目標努力,選擇適宜的高價值利基型產業,鼓勵發展具差異化的國際競爭型企業,並與主要國家建立互補合作關係,避免獨力投入巨量資源的全線戰役、面臨進退兩難窘境與社會共同善後的風險。因此,面對國際間日益激烈的競爭,未來產業政策倘若過度強調「新益求新」的賭局式選擇,恐係好高騖遠,不符自身特質。

其次,應與不同國家發展不盡相同的經貿合作關係。總體而論,在台灣主要產業的標竿合作國家中,前瞻創新與尖端人才引進,仍應重點強化與美國大型企業及資深美籍華裔的緊密關係;鄰國日本則是我們建構基礎工業(機械、設備、化學、材料)世界級精緻工藝的最佳夥伴,日圓升值也創造台日合資及供應鏈緊密連結的時機。至於中國大陸,其對台灣產業轉型發展的助力,不僅在於龐大市場加持,更重要的是提供大規模、複雜型系統練兵的場域,舉凡節能減碳、都市建設、離岸風力、農業契作、遠距醫療、雲端應用等,先於大陸實驗,再進軍世界高端市場,應是台灣大型企業可思索的戰略方向。過去幾年,大陸華為執行「以鄉村包圍城市」,從第三世界成功進軍世界通訊設備市場,即為此種模式的典型範例。

為落實推動有感施政,政府應聚集社會菁英,共同挑選未來社會發展需要及產業外溢效果較高的關鍵技術,全盤鬆綁國家創新系統的行政約束,使產學研的研發資源產生最大整合綜效。此外,提高國家型計畫的產業及社會效益指標,擴大法人及企業參與比重,避免因追逐無實質產業效益論文數目,徒然浪擲研發預算及高級人才資源。

此外,為建構紮實及不易被取代的百年產業基盤,台灣應師法德國及日本經驗,長期培植充沛優質的藍領技師,比照發展頂尖研究型大學「五年五百億」精神,公開挑選關鍵應用技能領域(基礎工藝、商業流通、農業科技、餐飲美食、產品設計、觀光旅遊)的頂尖科技大學,編列充足穩定的預算,強化其「實務型教師」及實作設備規模,吸引一流學子投入技職學門,逐步調整產業發展的DNA,朝向「精益求精」高價值方向發展。四至十年內,台灣產業方能真正「脫胎換骨」,長期立足全球。

花現鬼太郎在udn個人出版,全館消費滿額送特展門票 【2012/0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支持陳揆大力調整產業結構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73709.shtml#ixzz1lBMB8BX0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