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血汗工廠 紐時揭內幕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2.01.27 02:36 pm

中央社專電報導,蘋果在中國大陸供應商的工作環境惡劣時有所聞。紐約時報26日大篇幅揭發為蘋果製造、生產的代工廠如何壓榨員工,也揭開蘋果是如何視而不見的內幕。

報導指出,過去10年,蘋果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規模最大、最成功的企業之一,但這樣的成功卻是許多勞工的血汗辛苦得來,他們在惡劣的環境中工作,其中部分工作環境具有致命風險。

許多員工超時工作,有時一週7天都在工作,還被迫住在擁擠的員工宿舍中。有些人透露,他們被迫長時間站立工作,導致他們兩腿腫脹,幾乎無法行走。

儘管蘋果高層多次表示已經改善工作環境,甚至制訂勞工安全維護標準化流程,但情況並未真的獲得改善。根據蘋果公布的報告指出,自2007年以來,超過一半的蘋果供應鏈廠商每年至少發生一起嚴重的勞工事件。

協助處理四川爆炸案的前鴻海富士康四川分公司管理人員李明齊(Li Mingqi,音譯)表示,蘋果從來不在乎除了改善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以外的事,勞工權益從來不是他們關切的重點。

報導說,惡劣的工作環境在去年引爆富士康員工的大規模抗議,但富士康發表聲明表示,完全依照標準工業流程與法令運作,富士康的工作環境絕非惡劣,也從未雇用童工、要求員工超時工作,或是將員工暴露在毒物危險中。

為了避免壓榨勞工的事件再度發生,蘋果加州總公司規劃一套標準作業流程,要求各供應商配合,並威脅如果廠商無法配合,被發現有類似事件發生,並且未能在90天內妥善解決,蘋果將終止雙方合作關係。

報導表示, 蘋果給予供應商的毛利相當低廉,供應商只得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使用低廉卻品質不佳的化學藥品,或是要求員工增加工時、增加效率,而蘋果會回頭要求供應商繼續降價。

【2012/01/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