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世界濕地日的新挑戰
為孩子留下夢想之地─五溝湧泉濕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1/31

民間團體與邱文彥立委、田秋堇立委、張曉風立委等三位立委共同主辦【五溝湧泉濕地(記者會、公聽會)】,宣告新的年度將不分黨派,共同關心台灣重要的湧泉濕地即將面臨的開發危機。

時間:2012年2月2日(四)上午9:00至12:3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室

記者會將呈現五溝湧泉濕地之美與危機(影片呈現、圖片解說),經由專家現身說法,共同省思與探究台灣溪流、濕地的宿命悲歌:

  • 為何台灣的美麗河川一定要用工程整治?
  • 為何自然濕地不能妥善保全 ?
  • 為何重要物種棲息地無法有效保護 ?
  • 為何歷史聚落保存區無法保護最重要的生態資產 ?
  • 為何生態工法總是破壞兩岸生態 ?
  • 為何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補助聯外排水工程破壞湧泉濕地 ?

透過一系列的反思與探討,找出守護台灣土地健康與濕地保育的新方向。

主辦單位: 邱文彥立委辦公室、田秋堇立委辦公室、張曉風立委辦公室 守護五溝工作站、五溝土磚屋傳統聚落保存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超過2200人、70個民間團體連署聲援: 萬巒五溝傳統聚落保存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大堀溪文化協會、鳳邑雙城古道文史工作室、高雄市社大促進會、高雄市柴山會、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尊懷文教基金會、高雄市教師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協會、高雄市心家長協會…

─保護五溝湧泉溼地的重要理由─

【連署網站】搶救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1. 生物多樣性、溪流自然度、濕地環境不可多得 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

2. 東港溪最後的自然湧泉野溪 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僅存的自然野溪,加上湧泉匯流,極具保存價值。

3. 湧泉濕地環境是最天然的季節性溼地,具有滯洪、減災與涵養水源的功能

4. 河岸帶生態豐富環境多樣 野溪旁兩岸的河岸帶,是具有高生物多樣性的區域,整治將打亂河道與洪泛平原之間的聯繫,減少了此地與主系統之間的季節聯繫與動態平衡。

5. 東港溪水脈最後的基因庫 東港溪中上游支流污染與枯水期時,此區終年有湧泉匯集,保存了東港溪生物生態的基因庫。

6. 農村地景、土地紋理脈絡完整,對於文化生態歷史傳承無比重要。

7. 自然野溪未受整治的生態典範 各地平地溪流因整治溝渠化時,五溝野溪保有潔淨的天然湧泉匯流,彌足珍貴。

8. 南部客家聚落母親之河 東港溪是六堆母親之河,善待東港溪就是善待我們的母親。上游佳平溪五溝支流又是生態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方,保留此段的原始地貌,才能讓母親之河的生命力無限繁衍。

9. 枯水期溪流生物的避難棲息的唯一棲地 此段是東港溪枯水期期間生物的避難所,枯水期時是重要特有種生物的繁衍、避難、棲息的唯一環境,具有不可替代性。

10. 歷史聚落結合文化生態的最佳典範 五溝是台灣唯一歷史聚落保存區,傳統聚落文化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 是最佳文化與生態緊密結合的聚落,保育重於任何開發。

11. 自然的溪流綠帶是生態工法的最佳典範 此區保留自然度極高的河岸綠帶(次生林、竹林),是最自然的生態工法的典範,綠帶具有動物棲息、繁衍、防洪減災、生態觀光、傳統自然溪流的保存典範。

12. 特有種魚類最後的種源與基因庫 五溝湧泉溼地是特有種『條紋二鬚鲃』全台最後的種源與基因庫,具有不可替代性。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2/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