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柯吉拚連任 祭增稅拉攏法勞工

2012/01/30

薩柯吉接受電視媒體專訪,開宗明義指出,歐債危機在各國努力下,目前可以謹慎的說,法國、歐洲以至全世界,都已經看得到金融穩定的跡象,而法國即將公布的2011年赤字佔國民生產總值,也可望降到5.4甚至5.3%,比預期來得低。因此,他決定推動多項經濟改革,照顧勞工。

根據這項計畫,十月起加值型營業稅將調高到21.2%,另外還要加徵投資利得稅,增加的收入將用來減輕雇主負擔的勞工福利,藉此降低勞力成本,創造就業機會,增加法國產業的競爭力。

此外薩柯吉還宣布,八月起開徵0.1%的金融交易稅,也就是所謂的羅賓漢稅,一方面嚇阻投機炒作,還能替國庫開闢財源。

目前許多歐洲國家也在考慮金融交易稅,但不敢貿然推動。薩柯吉認為,法國率先實施後,必然引發震撼,可望吸引其他國家效尤。不過反對者認為,這只會把逼業者撤資轉往其他國家而已。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將在四月登場,薩柯吉至今仍然沒有正面表態角逐連任,在野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聲望持續領先,已經有反客為主的跡象。薩柯吉增稅政策能否替自己加分,有待民意評斷。 記者 施慧中 報導

(2012-01-30 20:00) 晚間新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