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巧克力背後 童工辛苦血汗

2012/01/18

民視民視 – 2012年1月18日 上午7:00

研究證實,吃巧克力可以讓大腦產生幸福感,不過多數人並不知道,甜美香醇的巧克力,其實是用童工的血汗換來,光是在西非的象牙海岸,就有10多萬名童工每天辛苦採收可可豆,國際社會曾經簽署協議,要求巧克力業者停止使用童工,但10年過去,童工被剝削的情況仍未改善。

阿布多今年10歲,卻已經在這座生產可可豆的農場工作3年,衣衫襤褸的他沒有薪水,辛勤工作的代價就是老闆供應三餐,偶爾老闆會賞他一點小費,不過諷刺的是,阿布多每天努力採收可可豆,卻從不知道巧克力是什麼,更別說品嚐巧克力的甜美味道。

西非的象牙海岸,是全世界最大的可可豆生產國,根據美國估算,象牙海岸共有10多萬、像阿布多這樣的可可豆採收童工,而且其中許多是被人口販子,從其他非洲國家賣到象牙海岸。

在美國參議員哈金安格的奔走下,國際社會在2001年9月簽署「哈金安格協議」,同意在2005年前,終止巧克力製造業剝削童工的現象,不過這個期限一度延到2008年,後來又改成2010年,不過到現在一晃眼10多年過去,世界各地的可可豆農場,都還可以看到童工的身影。

目前國際社會達成的最新協議是,希望在8年內,將全世界各行各業的童工人數減少7成,不過勞工權益人士表示,除非業者願意拿出實際行動配合,否則這個目標恐怕難逃跳票的命運。(民視新聞 陳宜君綜合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