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文膽姚人多 「2016年重新出發」

圖/網路擷取

【鍾宛玲/特稿】「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帶著緩慢的語調,帶著落雨紛紛的節奏,小英的這一席話,讓台下男女老少哭翻天!選後這段話的回音竟依舊繚繞在網友的耳間,引起全台灣45.63%人的共鳴,但在小英螢幕前最後一段感性的言論背後,其實來自於幕後執筆者,台灣歷史社會學者,聯合報文學獎得主、國立清大社會學教授──姚人多!

姚人多參與了民進黨政治工作,擔任蔡英文幕僚。回溯他在2010年底在清大的一席「民進黨未來」的演講,姚人多提到,要思考民進黨的未來,建議要放在一個三角形裡思考,而這個三角形的三點即是民進黨、國民黨、跟中國共產黨。姚人多認為,民進黨的未來只有扭轉這個三角關係,選擇跟國民黨在台灣主權獨立的共識上結手對抗中共,才有可能。但基於民進黨的意識形態,以及國民黨想長期壟斷與中共的結盟關係現在似乎還沒有這個契機。

然而之於「民進黨未來」這場演講,似乎也應驗了總統大選中落敗的深層因素,原因得回歸二項重要觀點,姚人多不緯言的首先點出民進黨走一條走不通的路,即是「族群、台獨、反壓迫」,但國民黨的確被迫啟動了整個台灣的民主化,因此若要往事重提民進黨是民主,國民黨是威權,路已經不通了;第二點即是民進黨當下困境,「陳水扁、與中國政策」,他表示阿扁是一個打不死的蟑螂,他找到一個「一邊一國連線」、基本教義派,跟自己串聯起來。貪污問題因此變得很棘手。另外民進黨一定要提出令人信服的中國政策,要讓人民相信──「把政權交給我,不會跟中國打仗」。姚人多一直認為一個政黨最強的時候,基本教義派應該是最微弱的。

然而民進黨的下一步,姚人多在演講中也曾精闢提到,民進黨盡可能要作一個「有品味」的政黨,過去的基礎就是草根,但的確台灣人要的就是「品味」,就台灣的階級投票行為來說,中下階層選民有明顯地傾向民進黨的趨勢。國民黨已經成功塑造一個品味認同,很難跟他抗衡。

第二個拚經濟。國民黨給民進黨一個大帽子叫作「鎖國」,但其實分析過去中國台灣的貿易關係,事實上沒有一項真的達到他們所謂「鎖國」的標準。現在小英想要研擬一個新的、擺脫GDP計算模式,主要以「就業」為考量的經濟發展方向。但這種中間偏左的路線還非常困難。民進黨本質上是一個右派政黨!如果扭轉成中間偏左非常困難,但這是蔡英文的任務。如何提出以就業為考量的經濟策略、如何提出左派立場的經濟政策而得到認同,很困難。

第三個,民進黨要讓人民相信會照顧財團以外的人民。國民黨的本質就是傾向財團,民進黨走這路線是會成功的,但民進黨還有個阿扁。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說服台灣人,可以脫離以前的錯誤,這還需要時間。

姚人多提及若民進黨要徹底走出一條新路,必須要徹底揚棄過去,而面對政黨轉型,要民進黨那麼快拿回政權,他不敢多作奢望。面對贏回政權的局面,姚人多表示「既是民進黨又不是民進黨」,這才有可能。

民進黨背後的幕僚姚人多感性筆下,讓台灣多少支持者流下激動感人的眼淚,他的字裡行間不僅為民進黨未來埋下了東山再起的種子,在一年多前的演講中並以其獨道的見解分析民進黨未來之結果:「很多人會覺得五都以後民進黨希望大增,勝券在望。但老實說,我沒那麼樂觀。看五都總體得票數是贏過國民黨的。如果拿總統選舉跟去年縣市長來統計,民進黨得到的票較多的,換句話說馬英九這兩年掉了兩百萬票。但會不會再回來?坦白講我覺得機會還蠻大。」他的分析,確實驗證了2012年總統選舉的結果,並文以載道的指點民進黨的未來,曾有人問他民進黨的下一盤棋如何下?姚人多回答現在民進黨首要需處理的問題皆與黨內性格相違背,因此黨內論述與趨勢需要全盤性調整!也許2016年是民進黨東山再起的好時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