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披露供應商報告指違規仍嚴重

2012/01/14

蘋果公司首次公布了完整的主要供應商清單和工廠檢查報告,並誓言會盡力打擊虐待工人的行為,解決供應商在工作環境和條件等方面的違規問題。

蘋果公司首次公布了完整的主要供應商清單和工廠檢查報告

報告說,蘋果多次發現供應商在工作時間、加班工資和有害物質處理方面的違規問題。報告發現,供應商只是在38%的時間裏遵循了蘋果有關每周工作時間不得超過60小時的規定。

蘋果在公布156家主要供應商的同時發表了一份報告,披露了最近的工廠檢查。

過去,蘋果一直只披露主要的頂級供應商,但這次公布的供應商佔蘋果原材料和製造服務支出的97%。報告發現,108家供應商沒有向員工支付合理的加班工資,93家供應商的記錄顯示,50%的員工每周勞動時間超過60小時。

審計報告

審計報告還發現,6家零部件供應商存在使用童工問題,13家零部件供應商曾經有未成年人工作,但蘋果代工總裝廠不存在童工問題。這份報告還多次提到蘋果最大的代工合作伙伴之一富士康。2010年,富士康位於深圳的工廠員工多次出現自殺事件。

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對路透社表示,蘋果每年都會擴大對供應商的檢查範圍,並要求供應商遵守相關規定。他說,隨著時間的推移,蘋果不斷在工作條件方面發現問題,披露問題,但今年的披露更詳細。蘋果希望在有關方面有所改進。

在此之前,中國環保人士對蘋果供應商的批評日趨激烈,許多批評針對蘋果之前不願意披露全部供應商的態度。蘋果報告說,蘋果已採取新措施來更好地監督和提高工廠條件,包括增加對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審查,擴大員工教育項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