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專欄】潑水驅趕遊民 只為房價不漲?

2012/01/12

該問政府做了什麼 同理心社會更溫暖

作者 維特 2011/12/30 驅趕遊民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圖/卡優新聞網)

  日前發生清潔隊員潑水驅趕遊民事件,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痛心!市議員及支持民眾的說法是「如果不能把遊民驅趕走,當地環境無法改善,房價就無法上漲」,重點就只有一個「房價無法上漲」。

  乍聽之下這樣的訴求很合理,可是仔細想一想,這是個似是而非的理由,把當地房價無法上漲、居住環境不佳的因素全部推給遊民,這樣對嗎?長期以來萬華地區為什麼會變成眾多遊民聚集的地區,這才是需要被深入探討的重點吧!

  筆者對於萬華地區還算熟悉,因為有些老朋友就住在那附近,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每次經過遊民聚集的地方,我心中還是會有點怕怕的,這對外來的遊客的確會帶來壓力,所以遊民破壞了當地的居住生活品質是對的。

  但是遊民不是罪犯啊!法律規定不能有遊民嗎?如果沒有的話,就不能已有害環境的理由來驅趕遊民,不是嗎?居住環境品質,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責任,如果萬華當地遊民問題是個大問題,為何長期以來不見台北市政府提出政策來積極面對?

  遊民的問題千頭萬緒,但是政府要做的大概就是興建遊民收容所、輔導就業、照顧身體健康、注意是否危害治安等,這幾項只要能夠徹底做到,遊民的數量自然就會減少。

  萬華的居民該抗議的不是躺在公園的遊民,應該問問市政府這些年來做了哪些減少遊民的措施,議員也不是該鼓勵潑水,而是要質詢市政府是否辦事不力,否則遊民的問題再過10年也解決不了,萬華地區的居住品質也永遠無法改善。

  每到歲末,總會看到有單位到處募款要籌辦街友尾牙宴,萬華當地一位賣割包的阿伯,每年也是要拿出上百萬來招待街友吃飯,而民間單位都會想要幫助街友讓他們飽餐一頓。

  但是我們的議員卻只會想到潑水趕人嗎?冬天很冷,比天氣更冷的是人心,街友也有生存的權利,不要像動物一樣把他們趕來趕去,每個人多一些同理心,我們的社會才會更溫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