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等十年,新娘變老娘!力爭移民參政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1/11

越南配偶秋柳嫁來台灣八年,都已經放棄越南國籍,取得台灣身分證四年了,她此次有心出馬競選,爲在台新住民家庭發聲,卻發現她竟然無法參選立法委員,她說:「我已落腳台灣、認同台灣,家也在台灣,台灣卻沒給移民參政的機會,這是什麼道理?!」

全台灣有45萬來自大陸與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其中已有19萬人取得了台灣身分證。當總統立委選舉鬧熱哄哄,各政黨候選人在積極爭取新移民選票之際,可曾想過這些新移民要參與台灣政治,竟然會受到限制?!根據國籍法第十條的規定,外國人與無國籍人取得台灣身分證之後,還要再等十年才能競選公職。這項規定影響了數十萬名新住民,對於長期號稱尊重多元文化的台灣政府,無非是大大的諷刺!

首位移民團體立委候選人龔尤倩將與外籍姐妹一起赴中央選舉委員會抗議!! 並提出:

1. 廢除已取得身分證的新移民,十年後才可以競選公職的規定。 2. 45萬的新移民已成為台灣第五大族群,應有市議員、立法委員保障名額。以保障其政治發聲權利。 3. 立法要求各地方政府成立「外國人諮詢委員會」,由各地方居留之外國人普選產生代表,參與地方事務的討論與相關外國人政策的發聲。

時間:101年1月12日上午10:00 地點: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台北市徐州路五號)

敬請記者蒞臨採訪!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人民民主陣線—不合格公民參政團、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三蘆地區龔尤倩立委競選辦公室

新聞聯繫人:張榮哲0921.418.432 龔尤倩 0987.360.17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1/1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