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為油價大罷工 全國癱瘓

2012/01/10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2年1月10日 上午8:17

奈及利亞民眾為抗議政府取消燃油補貼,從(當地時間)周一發動無限期大罷工,舉凡商店、辦公室、學校及加油站全都關閉,全國陷入癱瘓。警方開火制止民眾,造成3死、數十人受傷。(謝佐人報導)

奈及利亞周一開始全國無限期大罷工,包括商業大城「拉哥斯」在內的各大城市都出現民眾示威遊行,抗議油價因取消補貼而飆漲。當局出動警方制止,結果爆發警民衝突,造成多人傷亡。

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表示,國家的財力無法再負擔燃油補貼。

在西南部港都「拉哥斯」,上萬人示威,民眾抗議總統不體恤民間疾苦。而在北部大城「卡諾」,警方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並對空鳴槍,驅散人群,雙方爆發肢體衝突,至少30人受傷。入夜後,當局強制實施宵禁。在首都「阿布加」,工會及社團組織發動群眾遊行,包圍封鎖機場。

奈及利亞盛產石油,油價補貼是民眾唯一享有的產油福利。

奈及利亞人口一億六千萬,但大多數人生活赤貧,因此取消補貼後,各項物價都應聲上漲,民眾生計備受重創。

奈及利亞官員呼籲工會停止罷工,並表示,當局願意對話。

奈及利亞在2003年也曾試圖取消燃油補助,但因民眾激烈抗議,政府妥協,最後只是降低補助。

奈及利亞油產豐富,但因政府遲遲沒有進行基礎建設,導致國家沒有煉油能力,必須仰賴進口石油。而政府提供補助,使得奈及利亞油價比鄰國便宜,因此有人就走私石油出口圖利,衍生諸多問題。(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