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反賄選 反高台水庫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1/10

日期:2012 / 01 / 11 (三)上午10:30 地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賓館旁)

選前關鍵時刻,原住民選區除了傳出賄選消息外,侵害原住民族生存環境的高台水庫興建動作不斷,為了聲援教會界反賄選泰雅族部落反水庫「封山」行動,於選前由原住民族各族代表、部落領袖、自治倡議組織及民間社團共同組成的「2012年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11日(周三)上凱道召開記者會,呼籲原住民端正投票,抵制買票、跳票、騙票的候選人,一起來守護台灣巴萊的鄉土與文化。

為什麼原住民族生存發展的空間不斷受到侵害剝奪,政治人物不必認真接受原住民選民的檢驗?為什麼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政策總是對原住民不利?政黨如何透過選舉控制原住民政客及社會?是不是他們買票、跳票、騙票的「歪票」行為,一直沒有被揭露跟糾正呢?

過去幾年當中,原住民族生存權益遭受到更進一步傷害,從莫拉克災後原鄉不重建的迫遷分化、五都併吞五原鄉、東部及原鄉各類開發案侵奪原住民族土地及資源、土地超限利用壓迫政策、假自治法爭議、大農大富案等台糖、林務局、退輔會、新開局以及大量BOT侵佔阿美族土地爭議,到弱勢化的教育、就業及產業、部落發展政策,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國民黨及原住民立委皆嚴重失職!原住民不得不展開自救。

就馬英九總統本身的表現而言,四年五百億基礎建設及試辦原住民族自治的跳票,「普羅旺斯說」等多次發言不當事件,不理睬選前原住民族六大訴求及原住民族人權提問,漠視核廢料安置爭議與核廢外洩事件等等一連串議題,原住民上街頭吶喊,甚至在總統大選的候選人辯論會場發生推擠抗爭,只為了爭取提問的權利。面對原住民的訴求,馬總統卻否定了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攸關原住民族各項權益及未來發展的《原住民族基本法》!

此時此刻,石門水庫最上游深山裡的泰雅族馬里光及基那吉部落,卻又傳來族人一直表明反對的高台水庫要推動興建的消息,這勢必會重演原住民族生存與山林生態同遭摧殘的歷史。我們要聲援同一時間族人在山上發起的反高台水庫「封山」行動,保衛土地家園,呼籲台灣人民一同支持他們的行動,因為在地原住民是捍衛山林的最後一道防線。

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也將最後一次公佈對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在原住民族議題上表現的觀察,包括他們對原住民族人權素養檢驗的回應,提供原住民及社會大眾作為投票依據的參考指南。

主辦單位: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 參與單位 :泰雅爾民族議會、原住民部落青年聯盟、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蘭嶼在台協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玉山神學院、桃園縣復興鄉長興社區發展協會、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南投縣信義鄉部落文化經濟協會、南投縣文物藝術協會、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苗栗縣司馬限部落關懷文化協會、清流社區發展協會、台中縣原住民福利促進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賽德克族社區人文重建關懷協會、賽德克族群區會社區宣教委員會教會與社會部、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阿美族自治促進會、花蓮縣阿美族噶馹佤(Karowa)建設研究會、花蓮縣阿美族吉娜路鞍發展協會、花蓮縣壽豐鄉七腳川巴黎雅荖部落重建發展協會、賽德克族文化協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太巴塱青年團、花蓮縣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促進會、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嘉蘭自救會、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勇士團、台東縣原住民嘉蘭災難自救暨文化經濟產業促進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桃源區(勤和)就地重建發展協會、高雄市桃源樂樂發展協會、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屏東縣東美原住民文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族勞工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臺灣原住民族主體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等

活動日期: 
2012/01/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