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的關鍵時刻,請你站出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1/10

【自然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我不缺席,我到現場】報名網站:http://alangyi.blogspot.com

你認識阿塱壹古道嗎?從旭海到南田短短的6.9公里,是台灣最後1%的原始海岸林;是島國海岸生態唯一免於因道路切割導致生態逐步崩解的倖存者;是唯一能夠完整結合海陸域生態,提供科學研究、環境教育、自然饗宴的天堂!

地質學家說:「不同岩石元素互層、擠壓、撓曲,每一層、每一區成分與形狀迴異程度,堪稱地質奇蹟!」

生物學家說:「這裡有四大氣候區(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高度壓縮的生態相,動植物的豐富度讓人讚嘆!」

歷史學家說:「幾個世紀以來,斯卡羅、卑南、排灣與平埔族在這條古道穿梭;伴隨的是海浪拍打岩石、洄流在海灘,響起如小鼓般的聲音。海與石交互的聲音裡,有族人的足音與心跳。」

美麗與豐盈是阿塱壹的代號!而這樣的美麗來自於她的「完整」與「不被干擾」。生命因此而來,避難、生育、生活…,一代又一代,一世紀再一世紀。

如今面臨生死存亡的阿塱壹,她很想輕聲問: 那古道上歷代祖靈的呼喚,那海的嗓音與岩石的清唱,你聽見了嗎? 你可知道當斷了綠蠵龜媽媽的來時路,那是肝腸寸斷的茫然! 陸蟹的記憶裡有海洋與內陸聯姻的線索,你怎能讓它們沒了家? 孩子啊! 我是如此愛你!但,如同我滿心愛意生養眾生一般,你是否也一樣愛我?

人人都說,阿塱壹這一戰已經到最後關鍵!這些日子,不斷看到有人結隊要去阿塱壹古道,說:「走啊!趕快去見最後一眼,遲了就看不到了!」那彷彿在宣告一個曲終人散的訣別;在禱唸一段土地魂魄無依的序曲!

公路的缺口,卻是生命的出口!我們不要最後一眼的遺憾;我們要的是永續、健康、完整的阿塱壹。可否請你能在這最後時刻-1/18(三)的審查會,與我們一起站出來!用行動告訴阿塱壹:「我們挺你!」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給下一代一個自然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