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如流捨歧見,紹興居民好過年」記者會 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1/06
資料來源: 

1月7日(六)台大校務會議中,學生會長鄭明哲將提案,其餘十多位代表連署,希望在會議上達成兩個目標: (1) 與居民合意停止訴訟,開始對等協商。 (2) 成立專責於此之「台大校地發展與紹興社區安置專案處理委員會」,召集校內都市更新、法律、社工、社會、財金、土木工程等相關領域之專業者與學生代表,並且納入紹興社區居民代表和公家機關人員,共同處理與居民之和解事項,規劃現有住戶之就地安置方案。

校務會議自早上九點開始,校務代表將會與居民代表以及其他聲援的學生們,於八點四十分在臺大學生第二活動中心一樓中庭舉行記者會,說明我們提案的原因以及立場,歡迎媒體朋友到場採訪。

新聞連絡人 鄭明哲 0972256331、林彥彤 0988273543

紹興社區位於紹興南街與信義路的交口,是形成多年的「舊有違建」聚落,計有一百三十六戶。去年五月起,居民開始受到台大之控告,要求拆屋還地、賠償不當得利,至今爭議尚存,在學生團體與社會人士的倡議與奔走之下,已引起大眾之廣泛注目。

台大學生會本於學生自治團體的角色與職責,自當擔任學生、居民、校方等多方溝通之橋梁,力主理性協商,在合理的範圍內尋求共識,謀求雙贏。一方面我們可以體會校方欲活化校地使用、爭取學生使用空間的殷切苦心,但亦不願台大之社會觀感與清譽在爭執的過程中有半分斲傷,也不忍年邁居民在歲末年冬尚需淪受訴訟與恐懼之苦。

本於對台大的高度期待與信任,這一次我們選擇體制內的協商途徑。我們相信在爭訟與控告之外,對於舊有違建之歷史遺緒應有更友善、人道的處理方式,也相信唯有透過理性、對等、透明化的協商,才能夠化解矛盾與衝突,找到居住權益與校地使用之間的平衡點。

因此,本次的校務會議之中,由學生會長鄭明哲提案,十餘位教師與學生代表連署,希望在會上達成兩個目標:

(一)合意停止與紹興社區居民的民事訴訟,開始進行和解。

(二)組織「台大校地發展與紹興社區安置專案處理委員會」,召集校內都市更新、法律、社工、社會、財金、土木工程等相關領域之專業者與學生代表,並且納入紹興社區居民代表和公家機關人員,共同處理與居民之和解事項,規劃現有住戶之就地安置方案。該委員會應定期於校務會議上報告處理進度,並且透明化其協商過程。

以上做法並不會使得臺大喪失任何校地,但卻能夠以人性化的方式處理歷史共業,化解與居民的紛爭糾結。當協商窗口開啟,居民之居住權獲得肯認與保障,臺大不僅無損於其社會地位,更能以其學術專業,為違建戶的處理立下典範,方才不枉為第一學府之社會責任。

這是我們的大學,我們敬愛、尊重、信任,並且引以為傲的殿堂。民主與法治應當在崖邊守望,讓公平正義的價值得以彰顯,而這一次,我們相信臺大辦得到:)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2/01/07

臉書討論

回應

不要臉的學生
白吃白喝不事生產
這個地是台大的,又不是學生家的。
有本事,把你家的房子讓出來給居民住嘛!
自己的家不讓,叫別人讓,不要臉!
可能是建商花錢找的職業學生,
建商可能已提供工作給這些學生,
或是這些學生未來要出來選立委,先和建商合作看看。
人家在煮飯,學生在喊燒!
一點立場都沒有。
只剩一張嘴,完全沒生產力的學生。
還不要臉的要別人家的東西。
從小家人就教你們去搶別人的東西嗎!?
爛台灣人,丟守法台灣好人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