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要向總統提問
藝文界人士到場相挺

2011/12/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近年來,原住民處境日益艱辛,不但傳統領域遭掠奪(相關報導:[1][2][3]),家園被攔沙壩、水庫摧毀(相關報導),甚至還被迫要接收別人所不要的核廢料(相關報導)。而相較於前兩屆總統大選的電視辯論會,皆安排有原住民的代表提問,日前在公共電視所舉辦的總統大選辯論會中,則完全沒有為原住民族群保留這樣起碼的發問空間。面對政治人物的不聞不問,今天(12/22)上午,由原住民團體與文化界共同組成的「2012原住民提問陣線」,頂著寒風冷雨,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齊聲高呼「原住民要提問!」,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正視台灣這塊島上真正主人的意見,真正把「原住民當人看」。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痛批政治人物「滿腦子都是選票」、「天天掛勾財團」,不但把整個台灣東部搞得滿目瘡痍,甚至連2005年就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都被總統片面解釋為「難以執行」(相關報導),而面對2012年的台灣總統大選,「我們連想提一個問題都還沒有這個資格!」

「把土地還給我們,讓我們教你們怎麼好好地跟土地相處」,曾獲得金鐘獎女主角獎的鄒族歌手高慧君表示,自己的故鄉阿里山就在玉山底下,而當玉山也擋不住八八風災對部落所造成的重創時,台灣應該要開始反省自己對待土地的態度。她強調原住民不是小氣的民族,但至少必須等政府歸還土地以後,才有機會談所謂的「共享共治」。

目前正投入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的原住民記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強調,台灣政府不能只在建國百年等國慶大典上才想到原住民,而不去正視原住民的真實需求與處境;只要台灣一天不歸還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台灣就還不是一個文明的國家,也還不能算是一個尊重多元文化的地方。

今年九月甫面臨「都蘭鼻BOT開發案」威脅的都蘭部落(相關報導),也派出了他們的耆老,代表部落譴責政府對原住民土地的不當掠奪行為,今年76歲的都蘭部落耆老沈太木用阿美母語沈痛批判政府不斷在原住民的土地上開發,卻從不過問他們的意見,完全一點都不尊重原住民。

知名的舞蹈家、編舞家布拉瑞揚感嘆地表示,自己雖然被外界稱為是「國際知名舞蹈家」、也能講得一口流利英語,卻幾乎不會講母語;而更讓他在乎的是,身處異鄉時,究竟如何告訴自己和別人「我從哪裡來」,他認為,就是因為台灣政府不願意重視原住民,才讓原住民文化在主流社會遭到長期的壓抑與扭曲。

政治文化評論人張鐵志語重心長地說,他很感謝「夢想家爭議」讓台灣的政治人物開始注意國內的文化政策問題,但「難道原住民的生活就不應該被重視?」,他認為文化來自於生活,因此蘭嶼核廢料及美麗灣飯店等東部開發案議題都應該被正視,並且呼籲「希望明年的民國101年也能夠是原民自治的元年。」詩人鴻鴻指則補充道,原住民的問題絕對不會只跟原住民有關而已,很多人及文化界都非常重視;執政者很愛拿「賽德克.巴萊」當做樣板來說嘴,但顯然根本不瞭解「賽德克.巴萊」的精神,也不瞭解很多議題不能只是當權者或立法院裡的立委說了就算,他要求三黨總統候選人要對東部土地開發及核廢料等原住民相關議題做出明確表態。

對於原住民族被排除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之外,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表示非常遺憾,他強調,民主不只是投票而已,希望在距離大選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三黨候選人能找機會聆聽原住民對各種政策的疑惑和問題。馬躍‧比吼則是提出了具體主張,要求原視或公視接下來能夠再次舉辦一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邀請三黨候選人針對當前的各種原住民相關議題,開放3~5位發言人提問,並個別發表至少20分鐘的回應和意見。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