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3大工會發動馬拉松罷工8天

2011/12/12

【新報12日綜合外電報道】意大利3大工會周一(12日)放下持續6年的分歧,聯袂在國會大樓外面向罷工者發表講話,聲言各個經濟部門需要以行動,抗議總理蒙蒂提出的330億歐元(約3,399億港元)緊縮開支方案,尤其是他提出的勞工退休制度改革。

為期8天的馬拉松罷工行動從周一揭開序幕,率先在周一發動罷工是港口和地面運輸工人,他們進行罷工3小時,金屬工人(包括快意車廠員工)亦發動罷工8小時。印刷廠工人決定全日停工,大部份報章無法在周二如常出版。公共運輸從業員將於本周四和周五罷工,銀行業員工則決定在本周五下午罷工。政府和公營部門員工的罷工行動,則決定在下周一全日進行。

婦女要求結束歧視

工會領袖指出,工會成員普遍接受國家有需要實行緊縮政策,但他們認為蒙蒂的緊縮方案並不公平,只顧集中向退休人士和低工資階層開刀,反而沒有向富裕階層加稅。

另外,數以萬計的意大利婦女周日在全國各地舉行示威,抗議女性普遍遭到歧視,強烈要求結束這個不公平局面,給予她們與男性平等的權利。她們認為意大利傳統的男尊女卑文化,造成國家現今陷入經濟危機。示威者指出,政府已經更換,但國家文化仍未見轉變,改革已不容再拖延。她們表示改善婦女的待遇是投資,並非浪費公共資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