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國際移民日‧國際家庭人民民主論壇
「外配首投族,內外不是人?」─傾聽新住民的聲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2/18

目前,全台有45 萬名大陸配偶與東南亞籍配偶,約佔台灣總人口數2%,取得身分證有投票權約19 萬 人;高雄市的外籍配偶有五5萬餘人。當中取得身分證而擁有投票權約2萬人。當婚姻移民的居留身分逐漸轉變成公民,從移民變同胞,但是台灣的政治人物除了勝選考量之外,是否曾經仔細瞭解國際家庭的處境?

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主辦國際家庭人民民主論壇:「外配首投族,內外不是人?」我們針對新住民在台灣的處境提出訴求:邀請政府單位以及立法委員候選人參與論壇,傾聽住移民的聲音。

本次論壇總計邀請高雄市30位立委候選人(另有兩位無黨籍候選人無法取得聯絡);以及屏東縣選區的11位候選人。親自出席的候選人包括:高雄選區的林杰正(台灣國民會議)、林震洋(綠黨)、許智傑(民進黨)、黃謙福(人民最大黨),以及屏東選區的陳俊豪(台灣主義黨),新北市第二選區,由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推出的候選人龔尤倩(人民民主陣線)。同時代表趙天麟(民進黨)出席的林發言人到場並全程參與,及黃昭順助理出席聆聽。

論壇有十多個關心移民問題的團體代表加上新住民共有70多人參與,移民姐妹面對立委候選人針對自身權益政策直言發問,對新住民是難得的民主經驗,對於前來對話的立委候選人,及政府部份、外交部、移民署、就服中心的官員而言,這也是認識新住民真實處境及問題的學習機會。

論壇分三個階段,每位立委候選人針對主辦單位會前提問的兩個問題回應;第一階段的問題一是:「要求立委候選人承諾當選後廢除針對包括東南亞越南、印尼、泰國等特定20個國家的跨國婚姻,境外面談制度;問題二:在國籍歸化的問題,新住民要求廢除財力證明,及放寬喪偶姐妹與單親媽媽歸化國籍的條件,及歸化國籍先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再放棄原屬國國籍

第一位到場回應的是在高雄市鳳山區參選的民進黨籍許智傑,他對於國籍歸化、延長探親等訴求簡單回應表示贊成,特別強調當選立委後,將首重陪伴姊妹和行政機關溝通,並在當選後定期與外配團體交流,而針對特定國家的「境外面談」制度,許則因行程匆忙,未能對該項議題進行具體回應。

第一階段的另一位候選人,是人民民主陣線龔尤倩,她在新北市三重、蘆洲、五股選區參選,特地南下,她是十多年長期從事移民運動,擔任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的督導,此次是台灣第一位代表移民團體發聲的立委候選人,因此她不但完全接受國際家協的訴求,也就過去協助新住民與民代的互動經驗提醒姊妹,立委不能只是陪姊妹開記者會,或是形式上支持立法到一讀,卻在二讀、三讀實質法案過關的硬仗時就不見了。

第二階段的提問包括,要求新住民的家庭團聚權:延長父母來台停留時間及增加父母之外的家人來台灣探親;及新住民的社會權,落實多元文化教育,要求十二年國教課程納入認識東南亞文化與新住民母語教學。

這次在左營楠梓區參選的綠黨林震洋,則誠懇表示過去對此議題並不熟悉,但對於親人團聚權的問題,則提出應給予免簽證待遇的理念,也認為家庭團聚權應優先於國家領務權;而台灣主義黨年僅25歲的陳俊豪則提出,以自身學習客語的經驗表示除制度設計外,在家自己教導子女母語也很重要,但與會的姊妹亦表示,有的家庭公公婆婆不給孫子學越語,身旁母親想教也難,因此政府若能從學校教育做起,是具體帶動社會不歧視越語,和越南文化。

在鳳山區參選的人民最大黨黃謙福,及在小港前鎮選區參選的台灣國民會議林杰正,則負責回應第三階段有關「國籍歸化」及「托育與安親公共化」的提問。黃謙福表示人民最大,對國籍歸化則支持台灣承認新住民可以有雙重國籍,而林杰正因在大林蒲行醫執業25年,對外籍配偶的生活處境理解,他直言表示台灣人彼此之間的婚姻都會發生困難,何況跨國婚姻面對的難題更需要社工人員介入協助。對於雙重國籍,林表示贊成,認為國籍只要回應相對的權利義務,如納稅,其他婚姻等人權待遇不應該有國籍的差別。

來自國際家協、南洋台灣姊妹會、及屏東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等居住在鳳山、美濃、屏東的移民姐妹前後20多人次把握機會現身說法,許多姐妹談到在駐外館面談時被刁難,來台後辦理國籍歸化時又被移民署專勤隊查驗其婚姻真假…諸多歧視和委曲,她們共同處境公開訴求,現場共振而多人頻頻拭淚,甚至欲罷不能。選民「主人」的主體要求清楚在候選「僕」人面前出現,至於候選人當選後是否承諾兌現,就要靠有覺醒的選民繼續組織集體才會有力量監督。

此外,我們非常肯定今天出席的立委候選人,而絕大多數對國際家庭處境的確瞭解不足,對於相關法條與規定比較生疏,但大多數候選人均誠實面對,並全程聆聽,並與姊妹相互交流學習;遺憾的是,不論候選人過去是否有從政經驗,所有人對於新住民問題的立法、修法具體可行的論述和討論都未深入,這反映,候選人還未能積極重視新住民的選票,新住民需要更多的社會參與和政治參與的學習機會。

會中並向出席的候選人提出以下訴求:

  • 1. 廢除境外面談制度
  • 2. 廢除國籍歸化所需之財力證明
  • 3. 喪偶與單親移民歸化國籍所需的條件應與一般婚姻移民一致
  • 4. 申請國籍歸化時仍保有母國國籍
  • 5. 大赦黑戶(逾期居、停留的國際家庭成員),就地合法
  • 6. 延長新住民父母來台探親時間,以及增加探親的親屬類別
  • 7. 廢除對國際家庭婚姻狀況的察查制度。
  • 8. 幼兒托育公共化
  • 9. 十二年國教課程納入認識東南亞文化與新住民母語教學
  • 10. 反對就業歧視,要勞保,同工同酬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