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 原民六大訴求 馬蔡宋誰會表態?
原住民邀請三位候選人表態肯認新夥伴關係及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2/13

時間:民國100年12月14日(三)上午十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室

3名2012總統參選人,以及接著的副總統參選人在電視辯論會中,皆隻字未提原住民政策,原住民深感遺憾,可見在總統大選過程中,原住民族的特殊地位及在地權益遭到漠視,身為台灣原來的主人,卻不被看重,成為邊緣。為突破此一困境,原住民族的各族代表、社團及社會中堅人士,在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出面召集下,共同組成「2012年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對三位總統候選人公開提出新夥伴關係等六大約定,邀請馬蔡宋3名參選人來與原住民各族代表簽署肯認。三位候選人已分別有所表示,是否表態支持?將於14日(三)上午揭曉。

除了整個活動的過程歡迎記者採訪之外,聯盟預定中午11:50會正式發表簽署的結果,同時也會對備受爭議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在立法院企圖闖關發表評論。

「2012年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所提出的簽署內容共有6大要求與約定,分別是:夥伴巴萊─肯認「2002年新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尊嚴巴萊─肯認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和解巴萊─總統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道歉、土地巴萊─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自治巴萊─依據原民共識修訂「原住民族自治法」、永續巴萊─以尊嚴機會取代恩給補助及福利殖民的政策思維。(全文見: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3825982382205/doc/172420782856058/)先前已在凱達格蘭大道公佈,並由聯盟總召集人及山平原地原住民族群領袖,親自公開一一送達各陣營競選總部。

本項名為「2012年新夥伴關再出發:與原住民族共創台灣永續巴萊—我們對總統候選人的要求與約定」簽署活動,受到許多原住民部落的高度重視,十四個原住民族的代表都將全數出席,有些族的部落分佈不同地區,還慎重其事地跨部落推舉頭目代表,期盼未來的總統能真正尊重原住民是在地原來的主人,立基於此來處理原民政策,解除將原住民族定位在「弱勢」,充滿「殖民」意識的政策思維。

在長期情境中失去主體性的原住民族,在2000年起,依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倡議,推動與政府建立平等互惠的夥伴關係,以自主、自決、自治為導向的政策改革。馬總統已宣示並完成聯合國兩個人權公約國內法化,目前,急需將兩個人權公約在原住民族人權部份,所延伸的《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也國內法化,以進一步落實。

聯盟表示,原住民族部落的土地與經濟、文化教育等一切生存條件仍受制於人,面對生活空間及環境資源持續遭開發侵奪破壞,原鄉空洞化,文化傳承及生存基礎不斷流失!政黨已歷經2次輪替,這些核心的原住民議題如未能列入施政要項,反而用大開福利支票的方式,甚至用矮化箝制的假自治來籠絡欺騙,就意味著各政黨對原住民仍抱持「歧視、殖民、入侵」的心態。因此,不得不結合國內外社會公義力量,展開自救。在總統大選中,展現自主性,發揮少數而關鍵的作用!聯盟將視各候選人的回應來決定下一步行動。

主辦單位: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 參與單位 :泰雅爾民族議會、原住民部落青年聯盟、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蘭嶼在台協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玉山神學院、桃園縣復興鄉長興社區發展協會、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南投縣信義鄉部落文化經濟協會、南投縣文物藝術協會、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苗栗縣司馬限部落關懷文化協會、清流社區發展協會、台中縣原住民福利促進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賽德克族社區人文重建關懷協會、賽德克族群區會社區宣教委員會教會與社會部、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阿美族自治促進會、花蓮縣阿美族噶馹佤(Karowa)建設研究會、花蓮縣阿美族吉娜路鞍發展協會、花蓮縣壽豐鄉七腳川巴黎雅荖部落重建發展協會、賽德克族文化協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太巴塱青年團、花蓮縣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促進會、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嘉蘭自救會、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勇士團、台東縣原住民嘉蘭災難自救暨文化經濟產業促進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桃源區(勤和)就地重建發展協會、高雄市桃源樂樂發展協會、屏東縣霧台鄉愛鄉發展協會、屏東縣東美原住民文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族勞工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臺灣原住民族主體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陸續擴大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12/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