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條款」得罪誰?
《職安法》卡關 勞環團籲速三讀

2011/12/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立法院本會期將在明日結束,但在12月9日甫重新協商完成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草案,卻遲未得到國民黨團與無黨團聯盟簽署,民間團體多年來推動修法的心血,眼看將付諸流水,今(12/13)天上午,地球公民基金會、工傷協會等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不要人格分裂,阻擋勞委會提出的草案,盡速三讀通過新法,莫讓勞工繼續活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中。

《職業安全衛生法》原為民國63年通過的《勞工安全衛生法》,已經超過20年沒有修訂,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表示,原本的法規內容僅以工業部門的職業危害為主,但在新版草案中,加入對工作壓力、心理健康、夜班輪班等服務業勞工普遍也面臨的工作傷害之規範,是極大的突破,也讓適用範圍從原本的523萬人,大幅成長為1049萬人。

鄭雅文指出,根據2010年統計,肌肉骨骼疾病問題就有429件,占所有職業病給付的78%,新版草案中對於重複性作業的規範,正能解決此問題,政府實在不該讓落伍過時的職業安全法案,繼續危害勞工健康。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表示,在高危險工作場域中,工人是最接近化學物質者,如果法規可以妥善保護工人安全,也一定能保護工廠周圍的居民,此外對在工作場域中,無法直接為自己發聲的廣大勞工,最好的保障。

儘管現在的草案中,對於化學物質與毒物的資訊公開,若涉及商業機密仍可不需標示,但謝和霖認為,先讓這二十年沒修的法案過了再說,有不夠好的地方,民間團體會繼續爭取。

謝和霖舉自己曾接觸過台塑在高雄廠的員工為例,他們私下透露,即使在作業過程中,必須接觸各種忍以忍受的汙染物質,但礙於勞資關係的壓力,數十年來只能默不做聲,直到台塑接連發生工安事件,有環保團體與民眾出面抗議,員工的作業環境有稍微改善。

但此新版草案,因為加入了俗稱「六輕條款」的石化產業相關規範,要求石化業等高危險行業,必須定期公布風險評估報告,若未落實改善者可要求停工,並處以最高五千萬之罰鍰,結果遭到國民黨籍立委,同時也正投入雲林縣立委選戰的許舒博杯葛。

據了解,原本法案在11月23日經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後,決議不需交付黨團協商,但許舒博卻在12月6日,法案原訂要進行二、三讀前出面阻擋,以六輕條款定義不清、恐影響產業營運等理由,要求將修正案回到委員會協商。

12月9日,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再度召集衛環委員會協商,將「六輕條款」中的「風險評估」改為「製程安全評估」、罰鍰上限由五千萬回歸到行政院版的三千萬,但此妥協後的版本,至今仍未獲得國民黨團與無黨團聯盟之簽署。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過勞入刑責」和「化學品資訊公開」一直是他們堅持一定要納入新法的兩項重點,11月底工傷協會也曾經至立法院抗議,衛環委員會的協商過於草率,沒有反映勞團心聲。

即使勞團對於衛環委員會協商的版本不滿意,但修法情勢從當初幾乎會通過,急轉直下,眼看立院即將休會,草案卻遭到國民黨與無黨團聯盟惡意杯葛。劉念雲痛斥,新法因為被貼上六輕條款的標籤,讓其他更為進步的條文也跟著陪葬,讓他們感到非常憤怒。

劉念雲說,20多年前飛歌電子女工因為有機溶劑中毒,迫使官方訂立《勞工安全衛生法》,到後來的RCA女工罹癌求償無門、台塑六輕連續工安意外,以及越演越烈的過勞死「疫情」等等事件,這次的修法機會是無數工傷受害者用血淚所換來的。她也再三呼籲,立法院應通過本次修法版本,並盡速舉辦公聽會廣納民間團體意見,莫讓工人的聲音再度被排除於修法遊戲之外,更不能讓工傷者的血淚付諸流水。

。相關報導:2011/11/30 苦勞報導 抗議職安法立院倉促闖關 工傷協會要政府辦公聽會

回應

感謝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看守台灣協會對職安衛法修法的重視,唯獨令人遺憾的是工會的兄弟竟然對此攸關勞工生命安全的法案,放惦惦攏沒出聲。台灣的工會到底怎麼了,連發個聲明都不會了嗎?難到只有看得到的經濟利益的訴求工會才會動嗎?工會運動一定要搞到跟資本家一樣唯利是圖嗎?身為曾經是工會一員,不止感到遺憾,甚至覺得自己好丟臉、好可恥!我們的工會到底怎麼了?